营山县:植保无人机释放稻螟赤眼蜂防治水稻螟虫

时间:2022-06-21 13:50:52 | 来源:营山县农业农村局

6月16日营山县农业农村局在骆市镇建通村正式启动统防统治暨绿色防控方式防治水稻螟虫。

本次防治主要采用植保无人机投放四川卫农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所生产的稻螟赤眼蜂球,每亩投放2稻螟赤眼蜂球5000头/枚2枚合计10000头/亩)。该防控技术是利用赤眼蜂是水稻螟虫的天敌对螟虫卵具有寄生性的特征来实现“以虫治虫”的绿色防控目的。其原理是在稻田螟虫始盛期投放赤眼蜂,人为增加赤眼蜂田间密度,让赤眼蜂寄生在螟虫卵上,将螟虫卵营养吸收从而杀死螟虫,减少螟虫后代数量,从而控制二化螟、兼治稻纵卷叶螟、稻苞虫等水稻虫,从源头上防治害虫。

今年该县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计划对东升镇、骆市镇、小桥镇、黄渡镇等5个乡镇6万多亩水稻整建制实施植保无人机投放赤眼蜂统防统治水稻螟虫,共投放2次,本次投放后5-7天,将投放第2次,防控面积12万多亩次。这种绿色防控方式比常规防控可减少水稻用药次数1-2次,减少农药使用量20%以上大大减少农业面源污染保护了生态环境和粮食生产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