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粕玉米原料涨价应对措施

时间:2022-05-05 11:51:37 | 来源:南充市农业农村局

一季度,全国猪价呈现大面积下跌态势南方跌幅明显,近期仍震荡偏跌”。然而饲料成本不断攀升,一季度饲料产品价格均50-150/吨不等,养殖亏损加剧。据统计,饲料成本约占养殖成本的70-80%,作为饲料主要原料玉米和豆粕,当前主要还是依赖进口。据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玉米进口数量达2835万吨,大豆进口数量接近9600万吨,均创下历史新高水平。我国饲料行情国际粮价影响较大,2022年一季度,豆粕价格上涨了约1000元/吨。针对当前形势,提出以下几点建议措施。

一、优化饲料配方,促玉米豆粕减量替代

根据2021年农业农村部牧兽医局制定的《饲料中玉米豆粕减量替代工作方案》,市农业农村局积极推进该行动落地落实,2021年组织全市饲料管理技术人员及饲料企业参加玉米豆粕减量替代应用技术培训5期,进一步推进技术创新,指导饲料企业提升原料利用效率,鼓励开发利用稻米及菜粕、花生粕等杂粕,积极寻找玉米、豆粕替代品。积极推广低蛋白日粮技术的应用,加大酵母及其相关产品的应用,构建新型日粮配方结构,降低饲料生产中对玉米、豆粕的使用和依赖,促进饲料保供稳市。一年来,全市玉米使用量降低了40.7%,小麦使用量提高了746.27%;豆粕使用量降低了8.53%,其他饼粕使用量提高了340.60%。

二、做好分析研判,精准把控市场行情

做好全市饲料工业数据统计,加强玉米、豆粕等饲料原料数据统计分析,开展原料市场行情分析、价格走势预判,进一步提高精准预测能力,降低饲料原料采购成本一季度全市有2家饲料企业豆粕采购均价在 4000元以下,占全市配合饲料生产企业的18.2%,节约成本800-1000/吨。

三、多方凝聚合力,助推提档升级。

进一步强化饲料监管,提升行业服务水平,2021年全市饲料产品抽检合格率达100%。为应对饲料行业日趋激烈的竞争,饲料加工企业要进一步加强质量控制,优化品牌体系建设,提高市场竞争力。随着养殖规模化、智能化、标准化快速转型升级,畜牧业对饲料产品的要求提高到了一个新高度,饲料企业应加速适应,把握好去产能、调结构和稳增长的平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