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畜牧兽医饲料工作座谈会议召开

时间:2022-06-28 16:55:06 | 来源:局畜牧兽医饲料科

624日,全市牧兽医饲料工作座谈会议召开。市委农办主任、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何鹏同志主持会议并讲话。

何鹏指出,生猪是“菜篮子”稳产保供的重中之重,保障食物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畜牧产值占农林牧渔总产值的40%左右,农业经济大块头。近年来,全市畜牧兽医队伍奋勇拼搏,在环保整治、非洲猪瘟防控、生猪恢复生产等方面能打仗,打胜仗,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形势平稳,2021年全市出栏生猪591.4万头,位居全省第一;实施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全市规模养殖场环保设施装备配套率达100%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94.6%;南充黑山羊顺利通过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委员会鉴定,填补了我市地方畜禽品种资源空白;多项工作受到部、省领导的充分肯定为全市畜牧高质量发展做出了不小的贡献。

何鹏强调,面对生猪市场的不断反复,畜牧兽医队伍要有预判、有预案,出手准,补课准。要有预判。畜牧业越来越接近企业化经营,工业化生产,规模化程度不断提高,散户逐渐淡出市场。要用市场规律来研判生猪产业发展形势,充分发挥畜牧兽医专业能力,及时对市场行情作出准确研判,科学指导产业良发展要有预案。作为畜牧兽医专业团队,要结合市场行情形势的起伏波动及时分析研究对于产业规划、结构调整、价格波动制定操作性强的应急预案。要出手准。结合市场行情和对行业的分析预判,对养殖业主提供准确的信息和科学的建议,合理指导养殖户安排生产;结合动物疫病大环境形势和阶段性特点,指导养殖户开展专业的防控措施,多方面减小养殖风险,增添养殖信心要补课准。畜牧兽医队伍要在业务手艺上加紧补课、动态充电,对照岗位职责要求,针对薄弱环节,加强学习调研,三人行,必有我师,要向书本学、向专家学、向同事学、向基层学,孜孜不倦,不耻下问,不断提高管理服务水平

何鹏要求破解难点制约,强化市县联动机制。面对乡镇体制改革乡镇基层机构调整带来的工作压力,在重大动物疫病防控上要创新手段提升技术更新设备,不断加强监测检测能力。在与基层沟通上,一方面要互相学习,另一方面也要适当施加压力,促进工作高效开展,特别是新参加工作的年轻同志,要抓紧补好做好与基层沟通这堂课。产业发展和行政管理要刚化行政手段,坚持目标和问题导向,严格管理,敢于亮剑必要时抓典型,警醒队伍

何鹏强调,要找准短板,不断改善,促进乡村振兴大发展。所有的业务工作都在乡村振兴这个大背景下,既有更高的要求压力,也是良好的优势契机。知晓发展大局。畜牧兽医是大农业中重要一畜牧兽医队伍要动态知晓发展大局,适应新常态新要求,加大融合的深度,全身心投入大农业发展精准定位畜牧。畜牧业是全市现代农业“5+4+3”产业体系重要一环,产值接近农业总产值半壁江山,种植业农业机械化等产业密不可分。学会正视斜视。畜牧兽医工作要有一盘棋的思想,站在全局的高度来谋划,紧盯大局,兼顾左右,统筹协调。局内高效联动。畜牧产业本身是一个业务工作链条,一科四站工作开展既要分工明确,也要沟通协作,工作不分彼此。同时要加强与局其他相关科站的密切配合。

何鹏要求强练内功,提升指导服务能力。现代畜牧产业规模化水平高,面对具有一定专业知识的业主,虚心向管理对象学习,先做好学生,再当好先生现代畜牧经济发展随市场经济调节变化,要不断加强项目管理、经营管理知识的学习,巩固提升饲养防疫等专业知识,提升指导和服务质量。要强化纪律意识在项目分配、物资采购等方面牢守底线,严格管理规范程序,树立良好行风政风

会上,局畜牧兽医饲料科、市畜牧站、市动物卫生监督所、市动物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市饲料站围绕各自职能职责和近年来工作开展情况从工作经验亮点、问题困惑以及意见建议三方面向局党组作了工作汇报;有关调研员、研究员结合自身多年行业工作经验进行了交流发言;分管负责同志陈俊总兽医师对我市畜牧兽医饲料科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全面分析、阶段总结和下步工作思考;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李先荣同志,党组成员、副局长伍建春同志,南充市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专职副主任吕志华同志分别就分管领域与畜牧兽医饲料科工作的联系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和建议。

局畜牧兽医饲料科、市畜牧站、市动物卫生监督所、市动物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市饲料站所有干部职工,局属相关科站主要负责同志近50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