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全市老年朋友的一封信

时间:2022-06-10 18:06:34 | 来源:市民政局

致全市老年朋友的一封信

南充市民系统打击整治养老服务诈骗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610

全市广大老年朋友:

,针对老年人的诈骗套路层出不穷,诈骗案件频频发生、屡禁不止。尤其是一些不法分子打着养老旗号,假借投资养老项目、体验老年用品产品、销售老年公寓等名义,以预付打折、还本付息、提供养老服务为诱饵,实施养老服务诈骗犯罪,影响恶劣。为依法严厉打击全市养老服务领域诈骗犯罪,进一步规范整治养老服务行为,坚决铲除养老服务诈骗滋生土壤,切实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南充市民政系统打击整治养老服务诈骗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特向全市广大老年朋友发出如下倡议:

一是不要泄露个人隐私信息妥善保护好自己的身份证件及银行密码,绝不轻易将个人关键信息泄露给他人,给他人可乘之机。

二是不要贪图小利、小便宜。天上掉馅饼,地上必有陷阱钱是通过努力赚来的,不是一夜暴富投机取巧来的,莫贪财。一定要打消用小钱赚大钱”“吃小亏占大便宜”“不劳而获的念头,看好自己的钱袋子。凡是有人承诺给您高额利息,无一例外都是您想要他的利息,他却想要您的本钱。

三是不要轻信推销宣传、讲座。不要盲目点击陌生信息、邮件和不明链接,不要轻易相信不明电话和短信;不要参加所谓公司、机构提供的讲座、免费旅游、免费茶话会、免费参观公司经营等活动,更不要被其提供的鸡蛋、大米、卫生纸等小礼品诱惑,防止陷入骗子套路。

四是不要轻易付钱、转账。凡是要动钱的时候,不要相信那些不要告诉任何人的鬼话,找老伴、孩子或自己信得过的邻居和朋友多商量,需要报警时要坚决。尤其是需要银行转账,绝不能一个人去办理,一定要与家人商量,并征询银行工作人员意见。

五是不要相信特效药”“神药要端正医疗、保健理念,从正规渠道获取医疗、保健品,到正规医疗机构就医,以防落入骗局。

六是不要选择资质不全的养老机构。入住养老机构,应选择依法在登记管理机关进行法人登记并在民政部门备案的养老机构。

七是不要支付大额保证金押金。养老机构确需收取保证金、押金应当在养老服务合同中予以明确,收取金额不得超过单个老年人月服务费的六倍,并交至养老机构在银行开设的专用账户,不要向个人账户缴纳资金。养老机构不允许接受入住老人委托帮助理财。

反诈防骗,是全社会的责任,首先要每一名老人自身做起。既要守护好自己袋子,也要积极向身边的老年朋友宣传反诈防骗知识,不法分子无立锥之地、无可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