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度南充市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绩效自评情况公示

时间:2024-03-22 17:01:03 | 来源:市民政局

一、绩效目标分解下达情况

2023年,中省下达我市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171267万元,其中中央资金149200万元、省级资金22067万元,同步下达我市绩效目标。收到中省补助资金文件后,我市在30日内将资金分解下达至市辖三区,并同步下达绩效目标。

市县财政安排困难群众救助资金39681万元,均按照《四川省中央和省级财政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管理办法》等文件要求,采取因素法分配,并在下达资金指标文件的同时下达绩效目标,要求各地对照做好绩效监控,确保绩效目标实现。

二、绩效情况分析

(一)资金投入情况分析。2023年,全共筹集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210948万元,支出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210948万元,资金执行率100%,其中:中财政补助我资金171267万元,支出171267万元,执行率100%;市、县财政安排资金39681万元,支出39681万元,执行率100%

(二)资金管理情况分析。一是严格资金分配。困难群众救助资金采取因素分配法进行分配,主要考虑各地救助资金需求量、财政困难程度、地方努力程度及工作绩效等因素。坚持资金分配的客观性,坚持每一笔资金分配都集体研究审议,杜绝主观随意性。二是实行社会化发放。除部分小额临时救助资金外,低保、特困、临时救助、孤儿基本生活费等均以国库集中支付的方式,通过财政惠民一卡通或代理金融机构发放,保证了发放时效和资金安全,方便了对象领取。三是强化资金监管。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困难群众救助的相关政策、救助对象和救助金额,通过网站、村务公示栏长期公示。对全市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进行动态管理,同时,民政部门积极接受和配合审计、纪检监察、财政部门的监督检查。

(三)总体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2023年,全市各级民政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救助等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民政厅重要工作部署要求,严格对标对表,抓深抓细抓实困难群众救助工作,有力有效应对各类复杂情况,全面落实好城乡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临时救助、孤儿基本生活保障、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等保障政策,兜实兜牢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底线。

(四)绩效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1.产出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1)数量指标。截至2023年底,全保障低保对象59.49万人,实现应保尽保。临时救助6.94人次,实现应救尽救。实施流浪乞讨救助4603人次,符合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条件的对象应救尽救孤儿、艾滋病病毒感染儿童、生活困难家庭中的和纳入特困人员救助供养范围的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纳入保障范围率≥90%,实现年度指标值;通过全国儿童福利信息系统动态管理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信息,纳入监测范围率≥85%,实现年度指标值。

2)质量指标。2023年,城乡低保标准大幅提高,城市低保保障标准提高到740/月、农村低保保障标准提高到533/月;城市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提高到962/月,农村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提高到693/月,实现年度指标值。临时救助平均水平不低于上年,实现年度指标值。建立社会救助家庭经济状况核对机制的县(市、区)比例100%,所有社会救助对象凡进必核。严格按照审核程序开展工作,孤儿、艾滋病病毒感染儿童、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认定准确率不低于上年,实现年度指标值。

3)时效指标。严格按照预算管理和直达资金管理要求,在收到补助资金后30日内及时下达中央和省级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低保、特困、孤儿基本生活费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补贴基本实现按月及时发放,按时发放率≥90%符合救助标准的流浪乞讨求助人员当天求助当天登记救助受助人员救助情况当日录入全国救助管理信息系统率≥95%

4成本指标。全最低生活保障金均通过财政一卡通发放平台打卡发放,形成资金发放全流程在线监管闭环,低保资金社会化发放率100%

2.效益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1社会效益指标。随着救助工作的不断完善及救助标准的稳步提高,困难群众生活水平稳步提升,全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较上年分别增长8.82%11.04%,增加幅度高于同期全城乡居民人居消费支出增长的幅度。对查找到身份信息的特殊救助对象(老年人、儿童、残疾人、行动不便人员)及时接送返乡。为自愿前来救助站或由公安等部门送至救助站的传销解救人员、打拐解救人员、家暴受害者等提供临时救助服务。

2)可持续影响指标。2023年,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最低生活保障等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工作的通知》《关于加强流浪乞讨未成年人救助保护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健全完善社会救助主动发现工作机制的通知》等政策文件,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救助和孤儿基本生活保障制度进一步完善。

3.满意度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通过亮政策,依托官网、公众信息网、微信公众号等载体,向社会公开各项救助政策申请条件、办理流程,提高社会公众政策知晓率85%;通过平时调研走访和督查情况看,救助对象对社会救助实施认可度高,对工作开展情况满意度超过90%,凸显了救助工作的实效。

三、偏离绩效目标的原因和下一步改进措施

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绩效目标明确,管理制度健全,资金到位及时,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较好保障,促进了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未偏离绩效目标。

四、绩效自评结果拟应用和公开情况

我市将加强绩效自评结果运用,将其作为资金分配、完善政策的重要依据,并根据自评结果及时总结经验,提高社会救助工作的质效,并按照相关规定予以公开。

五、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无。

六、附件

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区域绩效目标自评表

南充市民政局

                     202431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