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11100008750295H/2017-00025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市林业局
成文日期
2017-09-25

南充市林业局关于印发《南充市林业局 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7-09-25 | 来源:南充市林业局

南充市林业局

关于印发《南充市林业局 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局各科(室、站、中心)、直属各单位:

经研究,现将《南充市林业局 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南充市林业局

2017925

南充市林业局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根据中、省、市对“放管服”工作的有关文件要求,为进一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推广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对照《南充市林业局行政权力责任清单》,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随机抽查事项

()林木采伐许可抽查

1、抽查对象:取得林木采伐许可的单位和个人。

2、抽查内容:对林木采伐事中、事后少报多伐、越界采伐、乱砍滥伐等监督管理。

()木材经营加工抽查

1、抽查对象:取得木材经营加工许可的单位和个人。

2、抽查内容:检查是否按照木材经营加工许可的审批条件进行经营;是否设立经营加工木材原料来源的登记台账;是否安全生产等;其他法律、法规规定的检查事项。

()建设项目使用林地抽查

1、抽查对象:取得占用、征用林地项目许可的单位和个人;取得临时占用林地项目许可的单位和个人。

2、抽查内容:用地单位或个人是否按照原审批的面积、地点、范围和用途使用林地;按规定应缴纳森林植被恢复费的,是否足额缴纳;落实异地恢复森林植被措施情况;临时占用林地是否按时退还林地并恢复林业生产条件;如继续使用的,是否已重新办理使用林地审批手续;其他法律、法规规定的检查事项。

 ()林木种苗质量抽查

1、抽查对象:取得林木种子生产、经营许可证的单位和个人;林业工程造林绿化使用的苗木。

2、抽查内容:林木种子、苗木质量情况;林木种子生产经营许可、标签制度执行情况;林木种苗生产、经营档案情况;林木种苗质量自检情况;林木种子来源情况,;造林地种苗档案情况;造林作业设计中是否对使用林木良种提出要求情况;按照造林作业设计使用林木良种以及种苗质量要求情况等。

()捕捉(猎捕)野生动物抽查

1、抽查对象:取得野生动物捕捉(猎捕)许可证的单位和个人。

2、抽查内容:核查是否按狩猎证规定的种类、数量、地点、期限、工具和方法进行猎捕。

()驯养繁殖野生动物抽查

1、抽查对象:取得野生动物驯养繁殖许可的单位和个人。

2、抽查内容:核查品种、数量是否符合许可内容。

()出售、收购、利用野生动物及其产品抽查

1、抽查对象:取得出售、收购、利用野生动物及其产品许可的单位和个人。

2、抽查内容:核查是否符合规定品种。

二、建立随机抽查机制

建立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落实随机抽取被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检查人员的“双随机”抽查机制。通过定期抽查与不定期抽查相结合的方式,从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中随机抽取不少于两名执法人员,从检查对象名录库中随机抽取30%的对象进行检查。检查人员如实记录检查情况,填写随机抽查记录表,并由被检查对象负责人签字或盖章确认。

三、抽查结果运用

()对在抽查中发现问题的单位或个人,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对经限期整改仍不符合要求的按规定处理,并通过局网站推送到市政府门户网站予以公示。

()对拒绝接受抽查或在接受抽查中弄虚作假、隐瞒真实情况的,依法作出处理,并向社会公示。

()对在抽查中发现的问题涉嫌违法犯罪的,移送森林公安机关处理。

四、工作要求

()加强组织领导。推广随机抽查是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重要举措。各职能科室和直属单位要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实施方案,建立相应工作机制,探索完善随机抽查监管办法,扎实组织实施随机抽查相关工作。

()严格落实责任。各职能科室和直属单位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大力推广运用随机抽查模式。在抽查过程中要做到切实履行监管职责,抽查内容清晰合法,抽查记录规范完善。对在随机抽查工作中不认真履行责任的,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加强宣传培训。随机抽查是事中事后监管方式的探索和创新,各职能科室要加强林业执法人员的教育,加快转变执法理念,不断提高执法能力。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站等多种渠道,广泛开展宣传报道,积极争取社会各界支持,为随机抽查工作顺利开展营造良好的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