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开展森林防灭火示范区创建工作

时间:2021-04-27 00:00 | 来源:南充市林业局

4月25日,记者从市林业局获悉,为全面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在防火区划分及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的基础上,我市从今年1月起,启动全市森林防灭火示范林区、示范乡镇(街道)、示范村(社区)创建工作,以点带面,全面推进全市森林防灭火能力总体提升。5月底前将完成示范建设,9月底前完成示范验收。

“为贯彻落实中省市关于森林防灭火工作相关会议精神,切实推进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林业部门作为‘主防’的牵头单位,创新开展示范林区、示范乡镇(街道)、示范村(社区)创建工作,示范引领,全面推动全市森林防灭火工作。”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我市已成功创建示范点位6个,投入资金超1000万元。

今年1月,我市就出台了关于森林防火区划定的指导意见,以乡镇(街道)为单位,将全市有防火任务的235个乡镇(街道)划分为20个高火险乡镇(街道)、130个中火险乡镇(街道)、85个低火险乡镇(街道)。为确保示范单位选取精准,在防火区划分及分区分级的基础上,又将防火任务最重的8个主要林区景区、30个高中火险乡镇(街道)以及50个村(社区)列入示范创建名单。

3月下旬,全市森林防灭火示范建设工作会在高坪区举行。来自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成员单位、各县(市、区)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林业主管部门、重点防火林区以及高坪区、嘉陵区部分乡镇(街道)的主要负责人共150余人,前往全市示范样板高坪区凌云山国家森林公园、青莲街道办及双黄村、区森林防灭火专业队伍培训基地等示范建设点位进行观摩学习。

会上印发了《南充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关于开展森林防灭火示范区创建工作的通知》,精细明确了示范建设内容和建设标准。如,示范林区要聚焦聚力宣传教育体系、火源管控体系、预警监测体系、防火通道体系、林火扑救体系5个体系21项具体工作;示范乡镇(街道)要聚焦聚力宣传教育体系、火源管控体系、防火责任体系、林火扑救体系4个体系16项具体工作;示范村(社区)要聚焦聚力宣传教育体系、火源管控体系、林火扑救体系3个体系13项具体工作。

“目前,高坪区、嘉陵区、阆中市、蓬安县等相继开展了示范创建工作。”南充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进一步激发全市各地参与创建的积极性,我市建立了“县级主导+市级奖补+社会参与”创建资金投入模式,通过各县(市、区)整合资金,引导本地优秀企业投入资金开展防火队伍联建、基础设施共改等工作,并多方筹措资金,同时市级财政对创建成功点位将按照标准给予奖补,切实解决创建工作资金投入问题。鼓励各地结合实际,因地制宜,高标准抓实“5+4+3”森林防灭火体系建设,达到精准防控、科学防控、有效防控,严防森林火灾,坚决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相关链接:http://lyej.nanchong.gov.cn/ONEWS.asp?id=5004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