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市林业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时间:2022-01-25 00:00:00 | 来源:南充市林业局

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和部署下,在上级部门的指导下,我局全面依法治市工作紧紧围绕《中共南充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中共南充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2021年工作任务台帐》《南充市人民政府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积极推进林业系统依法治市工作,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完善科学民主决策机制,不断提高依法治市观念和能力,依法查处和打击各类涉林案件,促进林业建设工作进一步走上法治化轨道,使林业事业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现将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履行政府职能工作

(一)抓好森林管护。严格落实保护发展森林资源目标责任制,认真组织开展森林督查和森林资源管理“一张图”建设更新工作,全力抓好国家森林资源监督发现问题整改和打击毁林专项行动,有效遏制违法违规破坏森林资源行为。全市6.45万亩国有林和279.7万亩集体和个人所有公益林森林资源已进行全覆盖管护。

(二)规范行政执法。持续深入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快行政执法标准化信息化建设。一是按照强化事前公开、规范事中公示、加强事后公开的要求,建立健全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制度机制,保障行政相对人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二是全面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建立健全执法全过程记录机制,通过文字、音像记录等方式记录行政执法的启动、调查取证、审核决定、送达执行等全过程,并全面归档保存,使执法全过程可回溯。三是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机制,坚持定期公开行政权力责任清单,强化监督机制,严格法制审核,确保重大行政执法决定合法有效,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合法、公正。

(三)优化行政审批。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条例的要求,规范审批行为,简化审批手续,改进审批方式,提高审批效率。一是行政审批相关规章制度趋于完善,行政许可实施主体明确,实施行政许可符合法定权限,工作人员具备行政执法资格。二是现行适用的法律、法规、规章准确无误,引用的技术规范、技术标准准确无误。三是档案管理规范,做到一案一卷、一卷一号,归档及时,专人管理。

(四)深化“放管服”改革。清理规范各类行政权力、公共服务等事项,向社会公布行政许可及审批事项,实行目录化、编码化、动态化管理,加强全市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加快提升“互联网+”政务服务能力。深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建立健全抽查事项清单、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推进检查结果共享共用和公开公示。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行“一窗分类办理”,全面实施政务服务“好差评”。

(五)推进普法宣传。立足林业职能,坚持“以普法推动执法,以执法促进普法”的指导思想,注重普法宣传与执法司法同步推进。一是围绕时间节点抓普法。依托“宪法宣传周”、“爱鸟周”等时间节点契机开展《宪法》、《森林法》、《野生动物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宣传活动,全力提升群众生态文明和法纪意识。2021年开展宣传活动7次,发放宣传资料近10万份,受众达60万余人次。二是紧密结合执法抓普法。坚持推行以案释法,在林业行政执法过程中主动向管理对象、服务对象、执法对象和社会公众宣讲林业相关法律法规,解答有关法律问题。同时坚持创新普法形式,在南充日报社等平台开辟专题专栏,对典型案例进行曝光,以案说法、以案释法,运用媒体手段形成舆论监督合力。三是开展优秀案卷评选工作。从各县(市、区)推选出的案卷进行逐项审查、逐卷打分,最终评出3卷“优秀案卷”在全市进行推广,通过林业行政优秀案卷评选活动,查找不足、以评促改,提升了我市林业执法办案能力。

二、依法执政能力建设

(一)强化领导,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成立以党组书记、局长杨方军为组长,分管局长杨鑫为副组长,各相关科室、站、所负责人为成员的“依法治林”工作领导小组,积极推行法治工作领导责任制。在重大事项决策前落实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局党组集体讨论决定制度,建立常年法律顾问制度,完善法律顾问工作机制。严格执行行政执法、行政许可公示制度,切实用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实行依法决策、民主决策。2021年我局对林长制实施方案等21个文件依法依规开展合法性审查,其中以两办名义发文2件均提请市人大法工委、市司法局等单位进行合法性审查。

(二)强化学习,严格遵守法律法规。领导干部带头抓守法,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履行职责,并将依法办事的规定和要求贯彻到日常工作的全过程,切实规范自身办事行为。领导干部带头抓学法,严格落实党组中心组学法、会前学法制度,组织学习了《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森林法》《森林草原防火条例》等法律法规。2021年我局召开党组中心组和会前学法38次,组织《森林法》等法律法规专题培训讲座2次,切实增强了学法、知法、守法、遵法意识。

三、存在问题

一是执法力量薄弱。林业法律法规类别细致,种类庞杂,部分基层林业执法人员未经过专业培训,对相关法律法规研究仍不够深入、理解不透、监督工作执行吃力。从案卷评查情况看,部分案卷质量不高,存在询问笔录过于简单,内容不全面、不具体,语言表达不规范、不准确,逻辑关系不强等问题。

二是执法监督不足。林业行政执法部门承担着行政管理和行政执法的双重任务,在人员少,任务重的情况下,难以实现主动执法以及对破坏森林资源的各种违法行为做到有效的监控和打击。

三是执法震慑不足。在森林资源保护执法过程中,存在重点项目查处难度大、力度不够、执法不严、追责不到位的问题,未能对违法行为形成震慑,部分业主单位对建设项目使用林地手续不重视。

四、下一步打算

一是强化执法队伍培训。采取培训、轮训等方式对林业行政执法人员、执法监督人员进行法律知识和林业业务知识的培训,加强对林业行政执法人员职业道德教育,提高林业执法人员的综合执法素质。

二是健全林业执法机构。逐步健全林业执法机构,统一负责林政案件的把关、审核、监督工作,统一执法标准、程序,堵塞执法漏洞。

三是强化林业法制宣传。建立起内外结合、上下互动、运作有序的林业普法体系,全方位加强林业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活动,切实将林业法律法规宣传到群众当中,全域覆盖,全员覆盖。

四是推进林业政务公开。完善政务公开内容,采取多种形式、公开渠道公开公示政务服务信息,力争应公开尽公开,努力提高林业治市公信力。

2021年12月31日

南充市林业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