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陵区多措并举 全力做好春防紧要期森林防灭火工作

时间:2024-04-07 09:35:49 | 来源:市林业局

当前已经进入森林高火险期,为进一步抓好全区森林防灭火工作,嘉陵区多措并举全力做好春防紧要期森林防灭火工作。

一是强化宣传引导,抓好火源管控。结合四川省森林草原防火宣传月,积极开展“森林防火七进”,不间断通过乡村广播向村民宣传《南充市2024年森林防火命令》以及四川省森林防火条例。同时通过短信、微信群向广大市民发出短信提示,倡导移风易俗,文明祭祀,引导大家自觉遵守森林防火有关规定,切实抓好火源管控。

二是强化隐患排查,开展督查督办。坚持把预防工作放在首位,切实从源头上防范化解森林火灾风险,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森林生态安全。全区各级林长紧盯重要时段、重要部位、重要目标、重要设施、重点人群,深入责任区强化卡口检查,组织开展火灾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和特殊人群管控,确保林区安全稳定。成立9个联合督查组,对全区24个乡镇(街道)进行专项督查,对发现的问题进行通报并督促按期完成整改。

三是强化群防群治,搞好森林巡护。网格化管理638名生态护林员,加密巡林、宣传频次。每个村(社区)都组织适龄公民成立了义务消防队,投入资金500余万元添置森林防灭火物资,配齐扑火装备。分乡镇组织8000余人开展森林防灭火演习,随时准备应对突发情况,确保“打早、打小、打了”。同时还发动热心群众积极参与森林巡护、火情监测工作,发现有未在集中祭祀点焚烧纸钱等问题时及时制止并报告2020年以来嘉陵区未发生一起森林火灾,全区55.51万亩森林资源得到有力有效保护。

(南充市嘉陵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何文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