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市林科所开展绿竹春季管理

时间:2024-03-25 10:44:01 | 来源:市林业局

发展绿竹产业,助力建设“天府森林粮库”

—南充市林科所开展绿竹春季管理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建设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和“天府森林粮库”的安排部署,南充市林业科学研究所积极响应文件精神,启动了丘陵区绿竹栽植技术推广与应用研究项目,根据项目实施方案开展绿竹春季管理。

一方面扒土施肥,2月中旬将每丛竹的表土挖开,深度15-20cm,使竹蔸和笋头暴露,一个月以后,结合施肥、除草进行培土10-25cm;另一方面合理删伐,根据“砍弱留强、砍老留幼、砍密留疏、砍内留外”的原则,对3年生以下的竹子,按照1龄、2龄、3龄1:1:1的比例,每丛保留7-9株,对3年生以上的竹子,则全部砍掉。同时开展绿竹桶装育苗,选取7-8月龄生长健壮、无病虫害,侧根发达的幼竹为母竹,利用营养袋进行培育。

绿竹笋属于森林蔬菜范畴,是一种商业价值高、市场需求量大的绿色食品。真正把绿竹产业做大做强,不仅可以丰富“天府森林粮库”内涵,又可以进一步推进乡村振兴。

(市林科所 陈春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