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龙泉:林业数字化改革开辟山区共富新路

时间:2022-09-16 16:40:03 | 来源: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政府网

浙江省龙泉市是一个“九山半水半分田”的林区市(县),森林覆盖率高达84.4%,林地占市域面积86.7%,林农人口占全市总人口的67.5%,被誉为“浙南林海”。

近年来,龙泉市围绕“破难题、建载体、创路径、绘图景”思路,以林业数字化改革为突破口,建立起“益林富农”应用场景,实现7个层级17个部门98个事项的多跨协同、资源共享,开辟出一条生态保护、林农致富共赢之路。

为破解“山是谁的、山在哪里、山上有什么”全国性难题,龙泉市首创数字化落界方法和技术标准,通过“精度控制切割、面积电脑求算、卫星地图指界、无人机现场勘查、林农室内认定、各自签字确认”的方式,实现精准划界、矢量落界,完成173万亩公益林和3万多亩商品林的落界。同时,将林业所有业务集成至平台统一办理,真正实现网上办、掌上办。以数字化转型促进山林纠纷诉源治理,山林纠纷从2019年的584件断崖式下降至2021年的4件,下降99.3%。

依托林地权属落界成果,龙泉市归集供求信息,搭建流转平台,将原本“碎片发布、零散求租”创新为“线上发布、系统评估、供需匹配、高效流转”,变伐林卖树的“一锤子买卖”为持续分红的“长流水”。平台上线以来,全市累计发布林地流转供需信息385条共6.1万亩,成功流转林地153宗3.06万亩,用于发展林下经济、森林康养等,带动林农在家门口就业。

创新电子“益林证”,实现“数据智能评估、自动生成额度、直接放贷到户、信用跟踪监管”数字化办贷,率先推出公益林补偿收益权质押贷款、地役权补偿质押贷款等涉林贷款产品。目前,全市已有近八成林农享受到这项改革红利。2021年以来,共发放电子益林证2.5万多份,发放公益林补偿金7000多万元,新增贷款1600多笔1.6亿多元。

精准采集坐标、面积、海拔等地块因子信息,利用模型参数和档案资料,开展森林植被碳储量、碳汇量计算,可为全市林农精准建立县乡村组户5级“碳账户”。探索碳汇项目储备,推出“森林险+碳汇贷”模式,使林农成为“卖碳翁”,实现生态价值有效转化。2021年以来,全市达成3笔碳汇交易,涉及林业碳汇减排量582吨,累计创收5.82万元,发放首笔20万元林业碳汇质押贷款。

龙泉市还着力打造竹木产业,动态监测竹林资源,实时跟踪产业动向,精准分析市场行情,全链路推动产业振兴,促进林农节本增收,引导企业转型升级。全市竹材价格从每百公斤48元增加到64元,年均增收5760万元,人均增收443元。(张科 赵希元 马佳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