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市金城山国有林场建成“空、地、人”立体森林火灾防控体系

时间:2022-06-07 15:52:28 | 来源:市林业局

南充市金城山林场地跨南充市高坪区、蓬安县及广安市岳池县三地,核心区所辖森林资源面积3171亩,平均海拔800余米,植被茂密,森林覆盖率达98%,森林防火点多面广,防控压力巨大。专项整治以来,金城山林场提升预警监测能力,强化队伍建设,目前“空”有无人机适时探测,“地”有智慧森林防火预警监测平台,“人”有专业森林消防队伍及护林员,已形成立体森林火灾防控综合体系。

无人机全自动巡逻,一键起飞,移动监控,形成三维立体森林防护系统,高机动性可及时应对突发情况,降低损失。相较于传统人工巡逻方式,复杂环境效率提高约25-75倍。目前金城山国有林场配备有2台小型无人机,1台工业无人机,操作人员进行了专业的培训,在天气允许情况下适时开展巡护监测。

2021年,市财政专项拨款120万元,对林场视频监控升级换代。“有了这个‘千里眼’,我们足不出户就能实时巡逻,实现了森林防火的线上巡检。”金城山国有林场工作人员口中的“千里眼”,便是该森林公园所建设的林火热点预警监测系统。通过建设智慧森林防火预警监测平台,让该林场实现了“人防+技防”相结合的智慧化管理手段,为森林防灭火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数据支撑。

“以前要巡护,靠的全是‘脚’,现在有了这个‘千里眼’,大家轻松了不少。”场长张驰通过手机展示智慧森林防火预警监测平台。“‘千里眼’前端主要配置了热成像智能监测设备,挂载高度均在25米以上,每台设备可监测半径约3000米。”张驰说,该预警监测平台通过“烟感、雾感、温感”等方式,可全天候不间断对森林火情进行监控。除此之外,该预警监测平台已基本实现了“一屏报警、一屏指挥”功能。

为进一步加强金城山应急森林消防队伍建设,2019年成立了15人的专业森林消防扑火队,该支队伍秉持“训练刻苦、装备专业、素质过硬、战斗力强”的建队原则,严格实施专业化训练和半军事化管理,已成为金城山及周边林区森林防灭火主要力量,在参加全省、全市的森林防灭火技能比赛中荣获多项荣誉,并多次快速协助处置周边火情火灾,同时承担金城山国有林场日常巡逻任务,成为全市一支专业化高、机动性强、辐射面广的森林防灭火专业队伍。

综合立体森林防火体系建成以来,金城山国有林场未发生1起火情火灾,有效维护了森林资源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