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树名木见新绿

时间:2022-02-08 00:00:00 | 来源:南充市林业局

“前几年,这株皂角树枝枯叶黄,差一点死掉。幸好县林业局及时抢救,现在又重新回归到枝繁叶茂的状态了。”金城小学一位老师深有感触地说道。一百多年前朱德总司令亲手在仪陇县金城小学大门前栽植的皂角树,最近两年奇迹般地长出了许多嫩绿的枝丫,新结的皂角挂满枝头,远远望去如一把张开的绿色巨伞,路过这里的人们无不发出啧啧的赞叹之声。支撑、复壮、补洞、杀虫等保护措施为这株弥足珍贵的古树名木在穿越历史的长河中保驾护航。

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指引下,仪陇县林业局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道路,特别是在古树名木保护方面,结合“红色仪陇、绿色仪陇、生态仪陇、美丽仪陇”的独特韵味,制订措施,落实责任,深入调查,并运用现代科技手段进行动态管理,走出了一条古树名木保护的新路子。

仪陇县是朱德元帅故乡,红色印记流进了百万帅乡儿女的血脉,也在镌刻在了青山绿水间。朱德23岁时从老家仪陇踏上求学的“长征路”,在金城小学任教时立下了“志士恨无穷,孤身走西东。投笔从戎去,刷新旧国风”的誓言。青少年时期朱德在仪陇度过了很长的岁月,不仅有他金城小学亲手栽植的皂角树、桂花树,还有年轻时在马鞍镇琳琅村旧居旁从事体育锻炼的双柏树等古树名木。这些树述说着一代伟人的传奇故事,也表现出一种无惧风雨、坚忍不拔的崇高精神。保护古树名木就是保护我们的精神家园,就是坚定我们的革命信念,就是传承我们的红色基因。在全国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中,朱德手植的古树名木像一本本教科书,给前来参观的全国各地广大中小学生在现场进行了“沉浸式”爱国主义教育。

“程家祠堂这棵黄桷树是湖广填四川时期栽植的,至今已有两三百年的历史,我小时候时候看到它还长得挺拔茂盛一些,上世纪九十年代遭遇一次雷击把它的主干打断了,现在看到的树其实是一个侧干长起来的。”家住仪陇县新政镇程家祠堂附近的一位程姓大爷介绍说。他眼前的这株黄桷树现已纳入古树名木保护之中,虽然城市改造把它进行了保护性的近距离挪移,但它的长势并未削弱,反而长出了更多的枝叶。这株黄桷树算是树中的“老者”,它历经了许多风雨,见证了很多风云,传递着许多历史信息,讲述着许多历史故事,不论世事如何变迁,它依然坚强如故,傲然屹立。这一株黄桷树,只是无数古树名木中的一个代表,其实每一株古树名木都有一种精神,一种情怀,一种乡愁。

仪陇县现有古树名木12科、25属、36种,312株,其中一级古树名木12株,二级古树名木80株,三级古树名木220株。主要为松科、柏科、桑科、樟科等树种,分布在全县乡村原野和城镇街区。这些古树名木既有生长在田边地头的古树群,也有伫立在街头的孤植古树,还有享誉四海的“明星”名木。为加强对古树名木资源的保护管理,仪陇局森林资源保护站干部历时数月,不忘初心,不畏艰难,不怕疲劳,走遍仪陇山山水水,对县域内百年以上的古树名木逐一进行调查,逐一进行编号,每一株古树名木都详细记录着树名、科名、树龄、树高、保护级别和监督单位等信息,并将其本真样貌照片录入信息系统,制作有二维码标识的铭牌,统一实行挂牌保护,方便市民扫码认知。通过扫码,市民即可看到该株树木的基本情况、地理位置、生长状况、保护等级以及相关历史故事和名人传记等海量信息。让市民从内心深处唤起一种保护意识。加强古树名木保护,不仅是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举措,更是林业部门义不容辞的职责。

(仪陇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漆二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