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推进嘉陵江生态走廊建设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时间:2022-04-28 00:00:00 | 来源:南充市林业局

2022年是乡村振兴全面展开的关键之年。为深入贯彻落实中、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决策部署,近日,南充市委农办印发《南充市乡村振兴“十大工程”2022年实施方案》,嘉陵江生态走廊建设工程为2022年南充市乡村振兴“十大工程”之一,这是南充连续第4年将其列入乡村振兴“十大工程”。2022年,拟完成嘉陵江生态走廊建设营造林任务10000亩,包括造林、退化林修复、森林抚育、示范建设4大项目。

一是挖掘空间造林。按照国土空间规划,依法科学推进嘉陵江沿岸荒山荒地荒滩、迹地等宜林地造林绿化,坚持以自然恢复为主,采取人工促进天然更新和封禁封育管护等措施,实施疏林地、灌木林地及未成林地封山育林,因地制宜建设沿江护岸林、绿色通道(道路)、农田林网和竹林风景线,增强涵养水源和保持水土能力,改善沿江生态环境,构建连续完整、结构稳定的美丽森林生态景观带。

二是实施退化林修复。对嘉陵江沿岸低质低效林和退化森林植被进行改造、修复,改善林分结构和生境,恢复和提升沿江植被生态防护功能,有效治理水土流失和涵养水源。推进生态脆弱区植被修复,实施沿江废弃露天矿山生态修复,对沿江裸露岩石及工程建设、地质灾害等形成的破损山体创面,通过生态毯铺植、岩面垂直绿化、客土植树种草等技术措施,让生态脆弱地尽快绿起来。

三是加大森林抚育。加大沿江森林抚育,科学确定抚育方式,增加混交林、复层林比重,优化林分结构,促进森林正向演替,形成稳定、健康、生物丰富多样的森林群落结构和丰富多彩的沿江森林景观效果,提升森林功能、质量和效益。

四是开展示范建设。启动实施嘉陵江凤仪电站至马回电站段生态走廊建设,按“一轴(嘉陵江生态走廊轴)两带(两岸沿江竹林防护带)一园(特色果园)两区(森林质量提升区、森林景观造景区)”布局,提升两岸林木绿化率和森林美观度、优化现有林分结构、构筑连续完整、结构稳定的森林生态系统,打造一江碧水四季画、两岸山林多彩卷的生态景观。

2015年以来,南充已完成嘉陵江绿色生态走廊建设任务23.7万亩,农村人居生态环境得到极大改善,正向着山清水秀、生态宜居目标迈进,助推乡村生态振兴。

(生态保护修复科  卓远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