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项任务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时间:2022-01-07 00:00:00 | 来源:南充市林业局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

在打赢全国林草脱贫攻坚战、全面完成生态扶贫各项目标任务后,2021年,国家林草局再谋划再部署再行动,从明确职责分工到谋划重大战略举措的顶层设计,从拟定规划计划到出台一揽子政策措施,持续做好巩固拓展生态脱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

国家林草局将原扶贫工作领导小组调整为乡村振兴与定点帮扶工作领导小组,由局主要负责人担任组长,明确了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组成,并制定了工作职责。

国家林草局会同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家乡村振兴局印发了《关于实现巩固拓展生态脱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意见》,提出在保持现有帮扶政策、资金支持、帮扶力量总体稳定的基础上,着力推进促进稳定就业等4项任务落实,实现巩固拓展生态脱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促进稳定就业。协调财政部继续安排生态护林员补助资金64亿元,保持脱贫地区生态护林员队伍稳定,促进脱贫人口稳定就业。对脱贫攻坚期《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生态护林员管理办法》进行了修订,会同财政部、国家乡村振兴局印发了《生态护林员管理办法》,从生态护林员的管理要求、管护职责、监督考核等方面进行调整优化。制定印发《关于在林业草原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积极推广以工代赈方式的通知》,细化了林草领域以工代赈实施范围,鼓励各地充分利用以工代赈方式开展林草生态保护建设,进一步提高脱贫人口收入。

支持产业兴旺。重点围绕油茶、核桃、仁用杏、榛子、板栗等木本粮油经济林树种,组织编制了《全国经济林发展规划(2021-2030年)》《全国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全国林下经济发展指南(2021-2030年)》《全国森林康养发展指南(2021-2025年)》《林草中药材产业发展指南》。协调财政部安排林业改革发展资金6.63亿元,支持安徽、广西等8省区营造油茶林132万亩。开展第五批国家林下经济示范基地认定,共认定123个国家林下经济示范基地。与江西、广西共建现代林业产业示范区,制定了示范区实施方案。

加快生态宜居。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印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科学绿化的指导意见》和《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关于科学推进2021年国土绿化工作的通知》。推动造林绿化落地上图,实行造林绿化直达到县、落地上图。健全科学绿化制度体系,研究起草《国土绿化成效评价办法》,修订《未成林造林地自然灾害核定办法》《造林信息报送制度》。制定《“十四五”珍稀林木培育项目建设规划》,创新投资方式,集中支持10个省区珍稀林木培育。起草了《“十四五”乡村绿化美化行动方案》,编制了《全国乡村绿化美化模式范例》。启动山东、河南、辽宁、宁夏科学绿化试点示范省共建工作。会同财政部开展了20个国土绿化试点示范项目。

加强科技支撑和人才帮扶。举办国家林草科技大讲堂,先后在青海、河南等11个省(区、市)举办了14期直播,培训内容涵盖经济林、用材林、林下经济等领域。

组织国家林草科技服务团,把高校和科研院所的成果技术送到田间地头,对林农和企业开展经济林、用材林及林下经济相关树种全产业链技术精准指导。选派科技特派员3000多人次,组织科技下乡1.6万人次。聘任国家级林草乡土专家300名和“最美林草科技推广员”100名。建设国家林草科技推广转化平台,加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科技园区和生物产业基地建设。实施林业科技推广示范项目,推广良种400余个,推广示范林特资源、生态修复、林产品加工、林业标准化示范区建设等领域实用技术近700项,建设示范林34万亩。

此外,国家林草局还积极配合国家乡村振兴局等部门,制定印发了《关于支持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的实施意见》,提出加大对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生态帮扶的具体支持政策;会同国家发改委、农业农村部等部门制定印发《关于切实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指导意见》《关于推动脱贫地区特色产业可持续发展的指导意见》,不断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贡献林草智慧。(张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