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森林火灾风险普查,为森林防火装上“方向盘”

时间:2022-02-15 00:00:00 | 来源:南充市林业局

“斜阳流水推篷坐,翠色随人欲上船。”古人笔下的诗意栖居生活正在德乡仪陇重现。斜阳晚照,在嘉陵江上荡起一叶小舟,遥望满目葱茏的山峰,一抹抹翠色直奔眼前,这如诗如画的美景令人心旷神怡,心潮澎湃,心向往之。这只是仪陇自然山水景观的一个缩影,这撩人心扉的景致是仪陇人孜孜追求“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结果。然而,森林火灾隐患又给这难得的巴蜀水墨画卷蒙上了一层阴影。森林火灾普查正是森林防火的一种新思维、新路径和新手段,它将全面获取火灾主要致灾因子、孕灾环境、承灾体、重点隐患、减灾能力等信息,摸清火灾风险隐患底数,建立分型、分区的火灾风险与减灾能力数据库。为全县有效开展森林火灾防治和应急管理、切实保障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权威的风险信息和科学决策依据。“森林火灾普查是一项科学性、系统性、前瞻性的工作,它为我县森林火险区域类型与预警等级划分提供了更加科学的依据,也为我县森林火险精准防控工作装上了‘方向盘’,让我们能够分辨方向并快速达到目的地进行高效处置!”仪陇县林业局森林防火股负责人唐超如是说。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决策部署,仪陇局和第三方机构成都方米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制作了《仪陇县第一次森林火灾风险普查实施方案》。目前,仪陇县森林火灾普查外业工作已顺利结束,后续工作按照上级指示和时间节点正在向前推进。为了保证高质量、高效率、高水平完成森林火灾普查任务,仪陇局在谋篇布局上主要走好“五步棋”:

一是组建专班。仪陇局机关成立第一次森林火灾风险普查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局主要领导担任,副组长由分管领导担任,成员由财务股、防火股和森林资源站负责人组成,普查工作领导小组主要职责是负责领导、研究和协调解决全县森林火灾普查推进工作中遇到的重大问题及主要矛盾,普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处理普查工作的日常事务,组织拟定工作方案、技术方案;负责组织技术培训;负责组织内、外业质量检查;负责组织成果编制;协调普查承担单位与县应急、住建、气象等部门一起打好团体战、协同战,形成工作合力。

二是摸清家底。仪陇县幅员辽阔,群山逶迤,沟壑纵横,地形复杂,植被茂盛,在普查中要把所有植物最真实的生长情况掌握得一清二楚实在不是一件容易之事。除了参考“三调”数据,县局还抽调专业人员兵分三路奔赴现场核实,所走之处他们用脚步丈量每一条山路,用眼光打量每一株树木,确保每一个样地“实景”呈现在普查之中。据统计,仪陇县国土总面积1791平方公里,其中林地总面积72153公顷(乔木林地面积63098公顷,公益林面积396817亩),全县森林覆盖率达40%,活立木总蓄积量达460万方。“在普查中,有的标准地在图上和站在附近的地方看到了,但还要穿越荆棘、趟过溪涧、翻越悬崖才能到达现场,最远的地方我们走了近一个半小时,虽然工作十分辛苦,但做了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心里感觉还是挺高兴的。”森林防火股一位工作人员深有感触地说。来之不易的详实数据为森林火灾普查提供了精准“导航”,也为今后的森林防火工作提供了价值参考。

三是组织技术力量。成都方米科技有限公司为本次普查工作中标单位,具体负责承担仪陇县域火灾风险普查任务。该公司实行项目管理,由项目负责人和技术负责人组织实施。项目负责人主持项目全面工作,负责调查队伍与地方主管部门的协调沟通工作;承担调查单位技术人员技术培训;负责项目进行优化配置和动态管理,抓好技术人员到岗履职管理;负责协调、组织、参与项目验收。技术负责人组织项目人员学习和贯彻执行相关的技术标准、规范及质量检查标准;负责项目过程中的安全、质量、进度、技术等方面工作;负责与上级主管部门沟通汇报项目的有关技术问题,确定技术方案;负责指导和督促项目资料的收集整理和确保工程资料完整性和准确性。本次技术人员共有8人,分设资料收集与沟通协调、标准地调查、火源调查培训与资料回收等工组,技术人员除了外业工作还要负责建立数据库、编绘图件及编制成果报告等工作。

四是深入调查。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深入调查是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工作的关键之举。森林火灾普查对象包括森林、林区人员及设施,以及与火灾密切相关的其他自然和人文地理要素,县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乡镇人民政府和街道办事处,村民委员会和社区居民委员会,重点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部分居民等。本次以“属地调查、就地统计”为原则,按行政界线范围开展森林可燃物标准地调查,普查范围覆盖全县37个乡镇。根据四川省森林火灾风险普查工作方案及分层类型结果,下达仪陇县标准地22个(19个乔木标准地、1个竹林标准地以及2个灌木标准地),大样地2个。在森林火灾减灾能力方面调查了政府防火管理能力、专业防扑火队伍、物资储备库、预警监测站点和各类防火设施等运行情况。在历史森林火灾方面调查了1990 年至 2020 年这30年期间发生的森林火灾,包括森林火灾档案数据、森林统计数据。在野外火源方面调查了引起火灾的火源、经批准的野外用火、违规野外用火、重要火源点、无民事行为能力和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口等。通过深入调查和样地分析,森林防火的路径更加清晰,重点更加突出,手段更加科学,工作更加高效。

五是建好数据库。建立数据库是火普工作的一项重要成果,是森林防火的一个“智囊团”,也是森林防火的一种“新武器”。本次共建七个数据库:1、危险性调查数据库,包括:森林可燃物调查数据库、森林野外火源数据库、气象资料数据库、地形地势数据库、森林火灾危险性评估数据库。2、历史灾害调查数据库,包括:森林火灾事件专项调查数据库。3、综合减灾能力调查数据库,包括:森林火灾综合减灾能力调查数据库。4、承灾体数据库,包括:基础地理数据库(含县界、乡镇界等政区界线,以及主要城市、乡镇(街道)政府驻地和行政村村委会(社区居委会)驻地位置)、森林资源分布数据库、房屋建筑分布数据库、防火设施分布数据库、人口统计数据库、国内生产总值(GDP)数据库。5、危险性评估数据库,包括:森林火灾危险性指数及等级。6、风险评估与区划数据库,包括:森林火灾综合、森林资源、建筑物、人口和经济风险等级和风险区划数据库。7、重点隐患调查数据库,包括:房屋建筑、防火设施、减灾能力薄弱环节综合隐患数据库。

(仪陇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漆二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