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项”措施并举,筑牢安全防线 —仪陇县狠抓“双节”森林防灭火工作

时间:2022-02-08 00:00:00 | 来源:南充市林业局

当前,已进入森林防火期,森林防灭火任务更加艰巨。面对元旦、春节“双节”特殊时间节点,仪陇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认真贯彻落实国、省、市森林防灭火有关要求,积极采取“四项”措施,狠抓森林防灭火工作。

一是全覆盖开展防灭火宣传教育。针对“双节”前,场镇赶集人员较多、流动性大的特点,印发2022年省市《森林防火命令》宣传资料30000余份,发放到村社干部和群众手中;县自规局组织流动宣传车,到马鞍、金城等中心场镇进行了60余人(次)森林防灭火政策法规宣传。同时,安排各乡镇、村居运用“村村通”广播,每天不定时播放“森林防灭命令”“四川省野外火源管理办法”等政策法律音频,让广大干部群众人人皆知。

二是大力度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元旦、春节前,组织3个检查组,分赴琳琅山景区、国有林场、立山寨等全县16个重点防火部位和全县37个乡镇进行拉网式检查,发现个别点位存在林下可燃清理不彻底、警示标语标牌不全、火源管控落实不严格等问题9个,及时下发整改通知书,限期消除安全隐患。

三是高标准做好应急备战准备。针对乡镇、村(居)换届后,人员变化的实际,对镇、村两级森林防灭火队员进行了调整充实,目前建有县级森林防灭火专业队伍4支50人、镇级森林防灭火半专业队伍37支905人,村级群众性义务防火队531支5995人。同时投资近500万元,按照市上明确的森林防灭火物资配备标准,为县、乡、村三级森林防灭火队伍补充配备了风力灭火机、消防水泵等扑灭火机具,共计35000余台(套)。

四是细致化落实巡山护林责任。国有林场划片,分为6个管护区,采取2-5人一组的方式,实行护林工人包工区包山头,高火险期间,林场所有人员一律取消休假,24小时到岗在位值班。在全县选拔了1040名生态护林员,将全县重点山头、重要林区分工落实到人头,实行重点盯防、重点监管。“双节”期间全天候值班值守,保证一旦突发火灾险情,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处置。

 通过推行“四项”措施,全县干部群众森林防灭火意识普遍增强,火源管控深入落实,应急处置能力显著提升,全县森林防火形势平稳向好。下一步,仪陇县将持续加力加压,做好相关工作:

一是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制作森林防灭火宣传广告和警示标语,在春节、清明等重要时间节点和全国“两会”等重要敏感时段,通过仪陇电视台、政务服务平台、移动通信网络等平台公开播放或推送。

二是印发张贴防火命令。集中印发《仪陇县人民政府2022年森林防火命令》,发放到乡镇、村社,将其张贴到重点林区、重要民俗祭祀场所和村社农户家中。

三是加强巡山护林监管。督促全县生态护林员,在防火期特别双节等重要时间节点,加大巡山护林频次和密度。县自规局利用护林员即报App系统,每天检查通报巡山护林情况,并将结果纳入补助津贴考核,严格奖惩逗硬。

四是持续抓好排查整治。督促各乡镇、琳琅山景区、国有林场等单位,在春节前组织安排人员,对林区、景区主要交通道路两旁边林下可燃物进行再次清理,对安全隐患进行再排查再整治。

五是严格加强督促检查。按照市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大提升”文件要求,组织3个督查组,持续开展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督导检查。春节前后,3个检查组将深入各乡镇和县级有关部门,对岁末年初森林防灭火工作督查,确保安全隐患不留盲区、不留死角。

     (仪陇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莫汉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