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森林草原防火督导抛出“连环问”

时间:2022-02-08 00:00:00 | 来源: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政府网

“山林出入口的防火检查站值守情况怎么样?有没有严格按照‘七步’工作法检查进山车辆、人员?”

“专业扑火队防灭火物资储备设计合不合理?防灭火基础设施建设到不到位?应急预案有没有结合本地实际?”

“森林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彻不彻底?有没有做到‘一隐患一整改一销号’闭环管理?”

……

一问接一问,一问问到底。1月17日至23日,记者跟随四川省林草局包县联系督导组,深入德昌、盐源、白玉、新龙等4县,直击森林草原防火督导一线,印象最深的是督导人员动真碰硬的“连环问”。

“去冬今春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是防灭火转入常态化治理后面临的一场大考,事关四川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成果是否经得起检验。”省林草局相关负责人说,此番严格督查,凸显了省林草局全力以赴抓实源头防控、攻坚克难严防森林草原火灾的坚定决心,目的就是确保全川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新春佳节。

发整改通知动真格

1月18日,下沉督导第二天,凉山州德昌县德州街道角半村森林防灭火检查站,包县联系督导小组毫不客气地发出第一张《整改通知》。

“我们检查发现,这个检查站虽有两人值守,但没有严格按照‘七步’工作法检查进山车辆、人员。值守人员操作金属探测仪检查火源也不熟练,有火源检查不出来,这显示出一线值守人员还未完全进入防火战时状态。”督导小组成员介绍。

这张问题编号为“1”的《整改通知》上,详细描述了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整改意见、整改要求和整改时限。在整改时限过后,督导组还将对要求整改的问题一一进行复查,确保问题消除到位。督导期间发现的所有问题,都直接移交到当地县森防指,进一步明确责任,压实整改措施。

700公里外,甘孜州新龙县,一周时间,督导组马不解鞍,深入该县森防指、专业防灭火队、色威镇等7个单位和煨桑点、寺庙、国有林管护区等重要点位,召开座谈会6场,走访干部群众50余人,重点督导检查了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防灭火队伍建设、防火物资储备、火源管控、应急准备、卡点值守等情况,总计发现4个问题和隐患,第一时间移交到相关责任单位进行整改。

蹲点督导,既有“督”的权威,又有“沉”的优势,第一阶段效果到底怎样?

在督导检查中,四川省林草局包县联系督导组总计发现、移交问题36个,发出《整改通知》3份,被督导单位须立行立改,做到件件有回音。这样的边督边改,进一步推动地方树牢了底线思维,克服了麻痹思想、侥幸心理。

总结推广好经验

下沉督导触动了基层发现问题、完善措施的神经,同时也发现了值得总结推广的经验。

甘孜州白玉县面对督导组发现、移交的17个问题和隐患,红脸出汗,明确由分管副县长、县森防指常务副指挥长牵头,制定整改方案,按期整改落实。另一方面,督导组发现,白玉县在专业扑火队靠前驻防、外来人员管理、卡点标准化建设等方面措施具体、重点突出、成效显著,当面给予了表扬。

白玉县根据乡镇分布、林草资源分布、交通网络等方面因素,划定片区,向每个片区派驻县专业扑火队员20人,与片区所辖乡镇建立沟通联系、协同配合机制。靠前驻防队伍每5天对乡镇半专业队伍开展一次集中训练、演练,帮助提升半专业队伍基本能力。靠前驻防人员在每天完成训练任务的同时,还协助督查卡点人员到岗情况,开展重点地区巡护,以及对远牧点、林中户、林中寺、施工区域开展上门宣传。同时,根据天气等因素,结合常规训练和实战演练,对景区、林缘、道路两边等高危风险区实施“增湿减患”,降低风险隐患。

“存在的问题需要较真碰硬,那些鲜活的好经验、好办法也需要及时总结提炼、推广学习。”该县联系督导组相关负责人说。

此外,联系督导中,盐源等其他3个县在加强防火力量建设、推进林长制建设、加强重点人群管理、森林草原巡护、火灾扑救机制等方面的经验做法和创新举措,也被包县联系督导组认真总结提炼,及时上报到四川省森防指。

据统计,此次督导期间,四川省林草局总计上报包县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经验做法14条。

“只有真正督到一线、导出实效,才能进一步巩固专项整治成果,确保不发生重大人为森林草原火灾、确保不发生重大人员伤亡,向全川人民交出合格答卷。”四川省林草局相关负责人说。(邓远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