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市林业局局长杨方军深入基层开展森林防火安全检查工作

时间:2022-01-25 00:00:00 | 来源:南充市林业局

1月21日,南充市林业局局长杨方军、副局长杨鑫等一行深入蓬安县杨家镇、白云山国有林场等地,实地查看“春节”节前森林防火工作落实情况。


杨家镇村村通广播,滚动播放森林防火法律法规及相关知识,值守卡点责任分工明确,森林防火令、“十不准”、漫画等宣传墙醒目,基层群众可见度高。在白云山林场的主要道路两旁可见宣传标语、警示标牌;卡点值守履职尽责,语音提示及时有效,火源管控无遗漏;推进森林防灭火“六个体系”,示范林区建设卓有成效。

杨方军指出,自去年以来,蓬安县针对存在的问题,在宣传教育、火源管控、物资装备、队伍建设等方面狠下功夫,森林防灭火工作延伸到最后一公里、延伸到基层最小单元,专项整治成效明显。目前森林防火处于常态化防控,但决不是让大家松劲歇气,降低标准,而是要一直绷紧森林防灭火安全无事故这根弦,在即将来临的“春节”关键防火期,抓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继续加大防火宣传力度。持续开展防火宣传“五进”活动,针对“春节”期间上坟祭祖以及到林区景区游玩人员多、火源管控难问题,在重点区域、重要地段加大流动宣传,大喇叭要响起来、宣传车要转起来,做到村村通、处处响,全覆盖、零死角。二是加强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在“春节”前开展一次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聚焦主要林区景区、重要基础设施、危化品存储重点目标等,严格“清单制+责任制+问责制”台账化管理机制,发现隐患及时整治。三是加大巡山护林密度。春节前后,基层巡山护林人员要利用“数字熊猫监测即报APP”,全员上山开展流动巡查。四是严格检查卡口管控和查处。在“春节”期间,设置“防火码”的卡口要严格扫码入林,收尽火源;临时卡口要严格检查,严禁一切火种进山入林。五是落实值班带班制度。“春节”期间,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坚持有火必报,科学及时处置初期火情。

(安全防火管理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