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临江新区汽车汽配产业发展专项规划》解读

时间:2024-01-18 15:25 | 来源:南充市人民政府官网

一、起草背景

根据《南充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南充市“十四五”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规划》《南充市“十四五”汽车汽配产业发展规划》《南充临江新区发展规划》等发展规划,特制定《南充临江新区汽车汽配产业发展专项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本规划实施期限至2026年。

二、基本框架

《规划》主要包括产业环境和基础、面临形势、总体要求、产业发展重点和布局、主要任务、环境影响评价和保障措施等七个方面内容。

(一)产业环境和基础。包括全国、成渝以及南充临江新区汽车汽配产业发展现状。从产业规模、企业培育、品牌效应、创新支持等方面,总结南充临江新区汽车汽配产业发展成效,指出产业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

(二)面临形势。主要分析了南充临江新区汽车汽配产业在国内外市场空间广阔、“双碳”政策实施以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背景下发展的机遇和成渝及周边地区竞争激烈、整车与供应商配套协作关系较固定、汽车产业技术迭代升级背景下面临的挑战。

(三)总体要求。主要明确南充临江新区汽车汽配产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定位和发展目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遵循“政府引导和市场主导相互结合、区域协同和特色产业相互促进、产业集群和企业培育相互支撑、科技支撑和创新转化相互衔接”基本原则,以“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集聚区、专用车特色产业集聚区、川东北汽车后市场产业集聚区”为发展定位,到2026年,汽车汽配产业企业力争实现产值320亿元以上,全行业年均增长率15%以上;新增汽车整车(含专用车)资质企业1家以上,新增规模以上企业40家以上;新增投资额10亿元以上项目4个,新增投资额1亿元以上项目15个;新增省级及以上创新平台4家以上(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工业设计中心等),重点规上工业企业研发经费投入强度达2.5%以上;力争零部件配套率30%以上,获得南充市级质量奖2个以上。

(四)产业发展重点和布局。主要从四个方面明确产业发展重点,分别是重点招引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做大做强专用车及零部件产业、大力发展商用车汽配产业和建立健全通用基础零部件产业。在南充市“两基地、四片区”汽车汽配产业空间布局下,协同嘉陵区新能源汽车产业园配套发展,进一步夯实南充临江新区新能源汽车产业集聚区,按照“错位发展、特色发展”思路,形成以顺庆区为核心的南充临江新区新能源汽车、专用汽车、汽车零部件及后市场服务集聚区,进一步优化了汽车汽配产业在南充临江新区的空间布局。

(五)主要任务。主要包括以下七项工作:推动企业招引、实施企业梯度培育、加强产业集群培育、提升创新能力建设、构建跨地区合作机制、加大汽车后市场培育和协同嘉陵区共同发展。聚焦“开展产业链招商、实施龙头企业领航工程、推动工业园区特色发展、提升企业技术研发能力、融入成渝地区汽车产业发展格局、提升汽车后市场综合服务能力、产业优势互补协同发展”等关键领域,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打造特色鲜明的汽车汽配产业集群。

(六)环境影响评价。主要包括与环境相关的规划协调性分析、各环境要素影响分析,提出了项目建设期和运营期主要污染物防治措施及环境监管措施。根据《规划环境影响评价条例》等法律法规,在产业定位、产业布局等规划过程中,重视区域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良性互动,遵循绿色发展理念,系统分析汽车汽配产业规划在社会环境、生态系统、环境空气、土壤环境、温室气体、水生态环境、固体废物等方面可能产生的不良影响,有效提出减缓不良影响措施,致力实现临江新区汽车汽配产业绿色健康发展。

(七)保障措施。主要包括加强组织保障、强化政策保障、加大资金保障、强化要素保障、完善人才保障五个方面。通过统筹推进南充临江新区产业规划,加强专项配套政策支持,进一步加大财政性资金支持,加强龙头企业用地保障,加强高端人才引进与合作等有效措施,全力促进临江新区汽车汽配产业健康发展。

三、公布实施

《规划》自印发之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26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