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临江新区电子信息产业发展规划》解读

时间:2024-01-18 15:22 | 来源:南充市人民政府官网

一、起草背景

南充临江新区是我市规划建设的电子信息产业核心区,为全力推进南充临江新区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加快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北部电子信息产业高地,结合临江新区实际编制本规划。

二、基本框架

《南充临江新区电子信息产业发展规划》主要包括现状与基础、发展条件、总体要求、空间布局、主要任务、环境影响评价、保障措施七个方面内容。

(一)现状与基础。随着三环电子、天谷科技、通光光纤、德尔博睿等知名高科技企业入驻南充临江新区,现已形成以三环电子、凯普松、溢辉电子为代表的新型电子元器件及设备制造,以通光光纤为代表的5G通讯器材及设备制造,以德尔博睿、写视康、众马软件、安宝信息为代表的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竞相发展格局。其中,三环电子生产的光纤陶瓷插芯、陶瓷基板分别占全球78%、67%以上市场份额,居全球首位,并被工信部认定为“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通光光纤产品为国内5G设施建设的主力军。临江新区在产业规模、创新实力、优质项目、品牌效应方面均实现了大幅优化提升。

(二)发展条件。我市电子信息产业位居“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基本形成新型电子元器件及设备制造、5G通讯器材及设备制造、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竞相发展的格局,“十四五”期间保持支柱产业高速发展,为临江新区电子信息产业强势崛起赋予不竭动力。全球信息化正在引发当今世界的深刻变革,重塑世界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和军事发展的新格局。我国信息化发展战略可以概括为以信息化促进工业化、以工业化带动信息化、走出中国特色的信息化道路。信息化发展战略导向为加快南充临江新区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

(三)总体要求。提出到2026年,力争电子信息产业规上企业产值达到150亿元;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比重达到35%;建成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北部电子信息产业高地;建成省级电子信息产业全产业链研发综合平台,推动教育与互联网、人工智能融合发展,突破一批核心技术,提升电子产业核心竞争能力。

(四)空间布局。提出“一体两翼两区协同”的总体布局,以嘉陵江为分界形成以临江新区中心城区为核心体,以嘉陵江左右为两翼,其中位于嘉陵江右翼的临江新区电子信息产业园区形成电子信息产业核心区;位于嘉陵江左翼的南充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电子信息产业园形成电子信息产业集聚区;临江新区最终形成两区协同、产业集聚的电子信息产业布局。

(五)主要任务。主要包含成链集聚发展、技术引领发展、创新驱动发展、区域协同发展四个方面内容。一是根据南充临江新区产业现状和龙头企业特色,确定了以“芯—屏—存—软—网”作为临江新区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总体目标。二是以技术、体制和管理创新为动力,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推进工业互联网网络建设改造与优化,加快打造工业互联网,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三是以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等为突破口,实施一批重大科技专项,提升产品核心竞争力。四是积极对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电子信息产业协同发展实施方案》,坚定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目标不动摇,对标全国电子信息产业,抢抓成渝地区电子信息先进制造集群发展机遇,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北部电子信息产业高地。

(六)环境影响评价。主要包含分析依据、调查、预测、减缓措施四个方面内容。根据《规划环境影响评价条例》等法律法规,考虑规划实施涉及的环境问题,系统分析规划在社会环境、生态环境、温室气体等方面的影响,提出了减缓措施。

(七)保障措施。明确了组织调度、招商引资、政策支持、资源保障、政务服务、绿色低碳、安全治理等七项具体保障措施。如建立健全电子信息产业发展联席会议制度、联系重点企业制度、“链长制”等制度,加强对电子信息产业发展重大事项的规划指导和统筹协调。建立包含龙头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的产业链重点培育企业清单,将电子信息产业项目纳入全市科技计划项目重点支持范围,积极争取上级专项资金。 

三、公布实施

《规划》自印发之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26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