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临江新区丝纺服装产业发展规划》 解读

时间:2024-01-18 15:19 | 来源:南充市人民政府官网

一、起草背景

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六部(局)《蚕桑丝绸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5年)》《四川省贯彻落实〈蚕桑丝绸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5年)〉实施意见》、《南充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南充市十四五丝纺服装产业发展规划》和《南充临江新区发展规划》等文件要求,结合临江新区实际编制《南充临江新区丝纺服装产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二、基本框架

《规划》主要包括规划背景、总体要求、发展重点和布局、主要任务、环境影响评价、保障措施等六个方面内容。

    (一)规划背景。包括发展基础和面临形势两个部分。在发展基础部分,重点分析全市丝纺服装产业和临江新区丝纺服装产业发展现有优势基础与存在的主要问题;在面临形势部分,系统研判分析临江新区丝纺服装产业面临的国际国内行业形势、发展机遇,以及国际国内和省内周边城市的挑战。

    (二)总体要求。包括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三个部分。产业发展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遵循创新、融合、绿色的发展原则,提出了到2026年,力争临江新区针纺服装工业企业营业收入突破50亿元、丝绸文化旅游营业收入突破20亿元,将临江新区及协同发展区打造成为西部领先的丝纺服装加工制造基地、丝绸文旅服务中心、丝纺服装研发设计创新中心、全国知名茧丝绸物流商贸中心的发展目标。

    (三)发展重点和布局。包括发展重点、发展路径、产业布局三个部分。在发展重点方面,提出蚕桑原料、丝绸产品、纤维材料、纺织面料、服装家纺、工业文旅、文创产业、市场平台等八个方面重点;在发展路径方面,提出推动技术改造升级、激发自主创新活力、招引资源补链延链、创新现代营销模式、做优丝绸文化品牌等五大发展路径;在产业布局方面,鼓励区内企业集聚集群发展,加大与高坪区丝绸特色小镇等协同发展区域的产业联动,推动顺庆、高坪、西充片区加速形成都京丝纺服装工业园、多扶工业园、丝纺文创孵化园、茧丝绸交易集散物流中心、丝绸工程技术研发中心、丝绸文化旅游中心的产业布局,推动丝纺服装产业跨越发展。

    (四)主要任务。包括培育壮大优势产业集群、促进智能化数字化转型、推动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助力品牌建设上新台阶、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推动丝绸文化产业融合、加强区域化联动化发展、构筑绿色低碳发展优势等八个部分。聚焦培育优质产业集群、推进企业智能化技术改造、完善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机制、提升产品竞争力、稳定产业链供应链、融合产业文旅资源、加强区域协同发展战略等关键领域,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加快推动临江新区丝纺服装企业做大做强、绿色发展,打造特色鲜明的丝纺服装产业集群。

(五)环境影响评价。包括与环境相关的规划协调性分析、各环境要素影响分析和环境影响减缓措施三个部分。根据《规划环境影响评价条例》等法律法规,在产业定位、产业布局等环节中,重视区域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良性互动,遵循绿色发展理念,系统分析丝纺服装产业规划在社会环境、生态环境、温室气体等方面可能产生的不良影响,有效提出减缓社会环境、生态环境、温室气体等影响性措施,致力实现临江新区丝纺服装产业绿色健康发展。

(六)保障措施。包括强化组织协调保障、加大要素保障力度、促进营商环境优化、完善人才梯队保障、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增强政策协同效应六个部分。通过建立健全丝纺服装产业联系服务机制,完善水电气土地要素保障,优化政务服务,推进嘉陵江英才工程人才招引等有效措施,促进临江新区丝纺服装产业健康发展。

三、公布实施

《规划》自印发之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26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