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市科学技术局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

时间:2024-01-17 15:18:27 | 来源:市科学技术局

2023年,市科技局在市委、市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按照全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圆满完成了年度工作任务。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情况。建立健全由局党组书记、局长担任第一责任人,各分管领导负责,各业务科室科长具体落实的工作责任机制,确保法治建设工作责任层层压实、不留死角。将法治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共组织召开了13次党组(扩大)会、法治建设专题会,带头讲法治课2次,研究解决市直科技系统法治建设的重大问题,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要任务亲自督办,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落实

(二)开展机关法治教育,强化思想理论武装一是建立健全习近平法治思想常态化学习机制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干部培训、党员学习的重要内容,全年完成中心组学法11次、会前学法23二是落实部门领导班子定期学法制度。制定《2023年度学法计划》,先后学习了《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等重要法律法规24部(篇)。三是加强干部职工警示教育。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南充市廉政警示教育馆,深化党纪法规教育。

(三)建立健全依法行政工作推进机制。一是健全合法性审机制。优化提升部门内部合法性审机制,设置合法性审查法律顾问前置审查程序,结合法律顾问的审查意见,由局政策法规科牵头,召集专家、学者、行业代表再进行分析研判,最后出具审查意见书。二是优化市科技计划项目管理体制。印发了《南充市科技计划管理办法》《南充市科技评审专家库管理办法(试行)》,规范专家库管理强化科研诚信监督体系建设印发了《南充市科研失信行为调查处理办法(试行)》,建立健全预防与惩治并举的工作机制,营造了诚实守信的科研环境。2023年未收到科研失信行为调查案件持续推进简政放权。印发《2023年度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实施方案》,持续推进科研项目经费“包干制”试点和职务科技成果赋权改革,全面提高全市科技服务水平,进一步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活力。五强化局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动态调整年度行政权力事项清单,制定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事项清单,共梳理马上办事项3项,网上办事项2项,一次办事项2项。

(四)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一是加强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审查工作。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制定基本程序,落实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2023年制定规范性文件6件。二是落实规范性文件清理制度按照省、市相关要求,对规范性文件进行一次全面清理,确保制定和代拟起草的有关政策措施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和公平竞争要求。2023年完成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6件。三是依法规范政务信息公开。按照部门权力透明运行的工作制度,及时将政策法规、机构职能、行政权力等内容在局门户网站予以公开公示,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加快推进政务公开进程,形成了行政权力透明运行机制,提升了依法行政工作实效。2023年无投诉、无违法违纪行为。

(五)从严执行依法决策规定一是坚持集体决策科学决策。严格落实三重一大事项议事决策制度,对党组建设、重大决策、人事任免、项目安排、资金支出等进行集体研究、民主决策。二是严格重大行政决策程序。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四川省市县重大经济事项决策规定(试行)》《南充市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则》,进一步规范“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程序。是压实行政决策责任。将重大行政决策制度规定执行情况纳入督查督导内容。认真履行督查职能,对重点工作开展专项检查。

六)深入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健全行政裁量基准严格执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三项制度。二是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落实政务公开有关规定,重视政府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完整性、真实性,在门户网站公开执法主体、执法人员、权力清单等信息。三是依法强化行政权力运行监督。积极配合市委营商环境专项巡察、市审计组预算执行审计和市人大工作评议。严格依法受理信访案件,认真办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自觉接受社会公众、人大、政协等监督。2023年未收到信访案件,办理人大建议5件,政协提案17件。

(七)建立健全矛盾纠纷预防化解机制是提升管理水平,加强日常工作中矛盾纠纷隐患的预防、化解与处置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在局网站加挂局长信箱”“投诉举报链接,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是突出工作重点依法履行行政复议和应诉职责。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明确行政复议纠错和行政诉讼败诉报告相关要求,规定报告范围、报告内容、报告期限、报告责任和施行日期等具体内容。2023年市科技局未发生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

二、存在的问题

今年以来,市科技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依法行政水平逐步提高,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执法队伍建设薄弱,执法人员的能力和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宣传力度有待加强,科技宣传以及干部职工科技服务水平需要进一步强化。三是行政执法监督力度不足,行政执法监督制度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

三、2024年工作安排

2024市科技局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总体部署和要求,突出重点,狠抓落实,切实提高依法行政工作水平,全面提升法治建设成效。

)加强科技执法队伍建设严格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切实加大依法行政培训工作力度,以“素质高、业务精、纪律严”的标准建设科技执法队伍,全面提升执法队伍的整体素质。保障行政执法经费为行政执法人员配备相应执法设备。

(二)加大行政执法成果运用依法查处违法行为。对记入科研诚信严重失信行为数据库的责任主体,在其申请科研立项、科研项目评估、科技奖励评审等方面采取限制措施。对不履行、违法履行法定职责的执法人员,给予相应通报批评、警告、记过处分。

)开展科技普法宣传活动按照全市部署,做好“八五普法,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及时修订科技普法责任清单,利用12·4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等宣传节点,深入推进宪法、民法典、科技相关法律法规等的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切实增强干部职工依法行政本领。

                   南充市科学技术局

                    2024年1月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