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部县教科体系统召开2024年度工作暨行风师德师风整治推进会

时间:2024-03-20 15:15:46 | 来源:南充市教育和体育局

为推进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优化育人环境,抓好教育行风、师德师风建设,安排部署2024年全系统重点工作,3月18日下午,南部县教科体系统2024年度工作暨行风师德师风整治推进会在县教科体局六楼会议室举行。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熠,县政协副主席杜小平,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罗志宇,县教科体局局长张毅出席会议。县政府副县长何周旋主持会议。



吴熠指出,过去一年,南部县教科体系统回归育人本位,扎实推进教育教学,学生全面发展走深走实,取得了较大进步,但也要清醒地认识到仍存在诸多不足,需要我们再认识、再思考。一是抓住教育教学本质,提升教育教学质量。质量是教育的生命线,要制定科学、完备的考核细则和奖惩办法,坚持“以考核促提升”的理念;要不断丰富校园文化建设,以鲜明正确的价值导向引导学生,以积极向上的力量激励学生,促进学生形成良好的思想品德和行为习惯。二是坚持以人为本观念,抓实教师管理培养。要坚持系统观念,抓实教师培训;要回归育人本位,深化教学研究;要加快城乡融合,优化教师资源;要强化示范引领,推进“三名工程”。三是聚焦教育布局优化,提高教育资源利用率。要按照“幼儿园就近就便、小学向乡镇集中、初中向中心城镇或片区集中、高中向县城集中、资源向寄宿制学校集中”的思路优化调整学校布局。四是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促进教育行风转变。要着重解决教师在编不在岗、在岗不在状态、在岗乱作为、师德失范的问题,严格按照相关政策和文件要求进行处理、追责问责。五是关注学生心理健康,护航学生全面发展。要整合“正心工程”,推进阳光工程,坚持常态筛查、分类施治,压实各方责任,确保心育成效。

吴熠强调,系统上下要规范项目资金投向、实施程序和监督管理;要建立健全教科体系统财务管理制度,从严管理、从严把关,对严重违法违规等行为的有关单位和人员,一律移交纪检监察和司法机关依法依规从重处置;要抓好领导干部培养培训和梯度建设,实行能上能下的机制,充分发挥督导督学作用;要兜牢校内校外安全底线,坚守未成年人保护红线,筑牢意识形态安全防线;要严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和宣传纪律,增强“四个意识”,忠诚拥护“两个确立”,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切实抓好意识形态工作。

会上,何周旋对行风整治、师德师风建设提出了建设性意见。他要求各与会人员务必提高认识,端正态度。以高度的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推动行风师德师风整治走深走实,推动教育系统作风大转变;务必紧盯整改,定点发力。需要抓全员、抓全年、全年抓,要拿出“钉钉子”的精神、“长牙齿”的措施,把师德师风建设贯彻始终;务必上下联动,从严执行。建立责任链条,层层传导压力,切实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责任全覆盖、监管无空挡”的工作格局。

会上,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叩问师魂》警示教育片;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罗志宇通报了典型案例;南部三中、振兴初中等学校分别进行了经验交流和表态性发言;县教科体局局长张毅通报了教育系统行风整治情况并就2024年度工作作了安排;县政协杜小平副主席宣读了《南部县教科体系统“三名工程”主持人及成员》,并现场举行领航工作室挂牌授牌仪式。

县纪委监委、县委办、县政府办、县公安局、县委编办、县人社局、县教科体局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全县各中小学校党支部书记、直属幼儿园园长、各领航工作室主持人;以及南部中学、建兴中学等50个中小学分会场的全县教职员工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