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南充市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自评报告的公示

时间:2022-09-09 17:46:14 | 来源:督导室

关于南充市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自评报告的公示

按照《四川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关于开展2022年对市(州)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工作的通知》(川教督委〔20224)要求,市政府对照测评体系,认真就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进行了自查自评,现将《南充市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履行教育职责自评报告》予以公示,请监督。

南充市人民政府

关于2021年履行教育职责自评报告

根据《四川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关于开展2022年对市(州)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工作的通知》(川教督委〔20224)要求,南充市对照评价指标体系,逐条逐项开展自查自评。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政府履行教育职责工作成效

2021年,南充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重大教育决策部署,认真履行教育职责,全市教育事业改革发展成效明显。

(一)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

1.建立健全市、县两级党委、政府领导联系学校制度。始终坚持把党的建设摆在首位,充分发挥市、县两级党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党委教育工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不断健全和夯实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的教育领导体制。始终坚持领导干部上讲台制度化、常态化,2021-2022年上半年,市委、市政府领导先后赴驻市高校、市属高校、全市中小学检查调研、登台授课、推门听课10余次。建立驻市高校党建工作联系机制,指导市属高校先后制定了《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实施细则》《党委议事规则》《书记院长沟通制度》,全面推进高校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2.加强各级各类学校党的建设工作。出台《南充市关于加强中小学校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规范设立中小学(幼儿园)校级党组织743个,其中党委21个、党总支48个、党支部671个、单独建党组织学校743所、挂靠建党组织学校6所、设立党建工作机构学校606所、党务工作人员1298人(其中专职党务工作人员337人)。全面规范中小学校党建工作,指导各地各校健全党委班子成员联系学校、党组织会议、党政联席会议、校长定期通报工作等制度,督促各级各类学校严格执行“三会一课”、“三重一大”等制度。印发《关于加强民办学校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方案(试行)》,持续推进民办学校“双覆盖”集中攻坚工作,督促指导民办义务教育学校落实党建进章程、党组织和党的工作“双覆盖”、理顺党组织关系、党组织班子成员与学校决策层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等四项重点任务。制定《贯彻落实<关于建立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的意见(试行)>工作方案》,对标中央、省委、市委要求,全面启动、有序推进中小学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工作,确保2023年底完成学校领导体制改革任务,目前已完成156所中小学领导班子补充调整改革任务。

(二)认真落实教育优先发展

3.基本确保“两个只增不减”。按实付制统计口径,2020年,南充市财政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教育支出96.71亿元,202196.55亿元,收付实现制结转下年使用的财政教育经费2.84亿元,与上年同比增长2.77%2021年普通高校13.71亿元、中等职业教育12.62亿元、普通高中11.47亿元、初中16.52亿元、小学11.75亿元、幼儿园6.69亿元。

(三)积极统筹教育改革发展

4.深化职业教育改革。继续优化布局,在2020年关停并转6所“空小散弱”中职学校基础上, 2021年关停1所。2021年中职学校招生新生31485人,普职比46.9:53.1,普职比大体相当。推动职业教育内涵发展,全市32所中职学校,其中24所开展校企合作、合作企业200家、5所学校实施现代学徒制试点、14个专业开展1+X证书制度试点、对接职业技能证书17个、2家企业入选产教融合试点工作,并给予5万元资金支持。改善职业教育办学条件,2021年,投入中等职业教育各类资金5.01亿元,其中财政投入4.8亿元,用于基本建设资金2.69亿元。

5.支持高等教育发展。推进驻地高校双一流发展,积极支持西华师大申博,从2019年起,连续三年每年安排专项经费3000万元,用于学校发展和高层次人才生活补助;积极支持川北医学院创建医科大学,从2019年起,连续三年每年安排专项经费3000万元,用于学校提升学科专业综合水平、教育科研综合实力和高层次人才生活补助;积极支持西南石油大学(南充)双一流和高水平工科建设,从2020年起,连续三年每年安排专项经费3000万元,用于学校学科专业建设、人才培养和科研平台建设。

8.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20216月,研究制定《基础教育学校布局调整工作方案》,明确了全市基础教育布局调整工作“一近四集中”工作思路和“到2025年撤销、合并、调整、新建中小学(幼儿园所)719所”的工作目标。2021年撤销、合并、调整、新建中小学(幼儿园所)247所,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6.深化普通高等学校考试招生综合改革。一是实施教师保障工程,全市每年补充高中教师460余人。目前全市高中专任教师7644人,生师比为13.7:1。开展新课程新教材、新高考改革专题培训,截至20226月,全市累计4000余人次参加培训。二是实施办学基础条件攻坚工程,全市新增校舍面积70余万平方米,除个别农村高中根据需要进行保留外(全市5所),全部实现了高中进城。实施项目83个,新(改、扩)建教学及辅助用房22万平方米,新增教学设施设备4.1万台(件套)。全市普通高中生均一般公共预算教育经费逐年增长,2021年近12亿元,同时每年安排市级专项资金2000万元用于高考改革项目。 三是实施“大班额”化解工程,严控招生计划,规范招生秩序,建立监控机制,目前全市基本消除高中大班额,达到国、省标准。实施考试条件保障工程,全市现有考试考务指挥中心市级1个、县级9个,标准化考场2411个,基本满足高考需要。近两年,市本级新增5名招考机构人员,各县(市、区)利用新一轮编制核定契机抓紧落实调编、增编工作。四是实施相关配套改革,推动课程改革,试行选课走班,启动综合素质评价,推进普职融通教育,普通高等学校考试招生综合改革在全市有序开展。

7.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围绕“严格控制总量、逐步消化存量”总目标,进一步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工作。先后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工作方案》《关于公布2021年全市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计划的通知》《关于做好2022年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等文件,成立了由市委宣传部部长任组长、分管副市长任副组长的“双规范”领导小组,召开了规范民办义务教育专项工作推进会,及时暂停了民办义务学校的设立审批,开展了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名称专项清理规范行动,完成不符合命名规范的学校更名,大力推进“公参民”学校治理工作,严格规范招生行为,确保了今年秋季省、市民办义务教育在校生规模占比控制在5%以内。建立维护装备运行的保障机制,在公用经费中安排不低于15%的比例用于添置、更新、维护教学仪器设备及教学资源,确保设备设施正常运行,服务教育教学。目前,阆中市多维外国语学校、西充县天宝中英文学校整个转公办工作已基本完成,南充市顺庆区育红学校已关闭并妥善安置教师和学生。

8.深化教育督导体制改革。对标国、省要求,着力“全领域、全口径、全支撑、全保障”教育督导体系建设,先后出台了《南充市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实施办法》,制定了《市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成员单位职责》,印发了《市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议事规程》,以市政府名义聘任121名市兼职督学,组织开展了县级政府履职评价,督导经费纳入了市财政预算。

(四)大力促进教育公平公正

9.促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全市在园幼儿(含办学点)150486人、公办园在园幼儿79886人、民办园在园幼儿70600人、普惠性民办园在园幼儿50616人,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86.72%、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53.09%,学前三年毛入学率95.05%,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学前三年毛入学率达到省定标准。加大学前教育财政投入,2021年,学前教育生均一般公用经费支出6.69亿元,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补助标准基本达到每年500元/生。印发《南充市推进幼儿园一日活动保教常规操作指南》《南充市推进幼小科学衔接攻坚行动实施方案》,有效防止幼儿园“小学化”。印发《关于调整顺庆城区城市公办幼儿园保教费收费标准的通知》,进一步完善成本分担机制和收费动态调整机制。组织开展城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回头看”,巩固城区配套幼儿园治理成效。

10.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全面梳理全市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经验做法,全面摸排全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状况,结合南充义务优质均衡发展实际,编制了《南充市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工作规划》,制定了《南充市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实施方案》《南充市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实施方案》,出台了《关于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实施意见》,不断放大优质义务教育资源,有序推进优质均衡发展。

11.消除中小学大班额。出台了《南充市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实施规划》《消除普通高中大班额实施规划》,实施城区教育布点规划建设、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工程、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计划,进一步优化学校布局,加大资源供给力度,严控招生计划,多措并举、综合施策,积极化解中小学大班额。截至20226月,义务教育无新增56人以上大班额,66人以上大班额全部消除,普通高中2019年秋季新学期起高一年级无56人以上大班额。

12.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出台《进一步稳定和扩大就业十五条政策措施贯彻落实责任分工方案》《南充市2022年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服务攻坚行动方案》等文件,收集招工信息、用好川渝(南充)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平台、搭建顺庆微就业抖音平台、启动“公共就业服务进校园”活动、实施“百万见习岗位募集计划”,举办“中国创翼”南充选拔赛,落实就业创业补贴政策。截至20227月,全市209家见习企业开发青年见习岗位2362个,在岗见习生682人,入库创业园区创业项目1652个,发放见习补贴269.27万元,发放创业补贴218万元,发放一次性求职补贴1582.05万元。

13.落实学生资助政策。认真落实国家各项资助政策,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学生管理资助工作的通知》,市资助中心编印下发了《南充市学生资助政策体系(2021年版)》,将义教一补、普高助学金等项目纳入“一卡通”平台管理。认真核查特别是中职学生资助信息,组织开展学生资助专项督查,实现了学生资助阳光审批、阳光发放、阳光监管。2021年,减免学费1.93亿元、发放助学金等生活补助2.94亿元、南充籍大学新生或在读大学生信用助学贷款2.24亿元、发放大学新生路费补助215.2万元。

(五)倾情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14.建立健全“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不低于公务员的长效机制”。印发了《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办法》和《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市人事局 财政局 教育局关于全市义务教育学校绩效工资实施意见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健全长效联动机制保障义务教师工资待遇的通知》,规定“中小学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或高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义务教育学校绩效工资总量随基本工资和公务员规范后津贴补贴的调整相应调整”。严格落实《四川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关于开展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落实情况督导的通知》文件要求,深督实导,强力推进义务教育教师工资收入不低于公务员工资收入。2021年,各县(市、区)均建立“两项机制”和实现“不低于”目标任务。

15.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坚持思想铸魂,健全教师理论学习制度,结合主题教育,借助“四川教育杂志”微信公众号“新时代师德规范学习”平台,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化、常态化学习。坚持警钟长鸣,以教育部网站公开曝光和各地各校处理的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典型案例为反面教材,组织教师讨论剖析、以案析法。坚持惩前毖后,建立市、县、校三级师德师举报制度,开展师德师风专项整治,进行师德师风专项督导,加大师德违规行为查处力度,开展师德违规通报曝光,按照要求及时报告查处通报等情况。

16.切实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坚持分类治理与共同治理相结合、定期督导和长期监管相结合,先后印发《关于印发<贯彻落实《四川省中小学教师减负清单》任务分解(细化)表>的通知》。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把中小学教师减负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要点,确立“把宁静还给学校,把时间还给教师”的工作目标。梳理减负清单,全面清理涉及中小学校和教师的督查检查评比考核、表格填报、培训等事项和教师抽调借用情况,切实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2021年,共清理减少10余项评比考核、表格填报、培训等事项。

17.统筹中小学教师编制管理。按照“依法依规、编随生走、统一标尺”的原则,优化调整各地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总量,市县全面达到“高中12.5:1、初中13.5:1、小学13.5:1”的国家标准。坚持专编专用,严禁挤占、挪用、截留教师编制和将编制用于民办学校。指导高坪区、仪陇县等地实行“一年一调整,”盘活有限编制资源。指导各地推行岗编适度分离新机制,引导优秀教师向紧缺学校流动。

18.加强教师培训和教研员建设。整合国家、省、市、县、校、网络等各层面培训资源,建立多角度、多渠道、多元化“立体研修”教师培养培训模式。2021年,全年参加国培、省培教师6329人,各地各校培训资金均达到不低于公用经费5%的要求。按照国家课程培训方案配齐了学科教研员,充实教研力量。立足质量核心,启动市、县两级调研员能力提升工程,推进教研转型,促进教研队伍专业化发展。

(六)加力加压校园安全建设及管理

19.落实安全责任。依据十部委《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管理办法》和四川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建设的意见》,印发了《南充市平安建设实施方案》,成立了平安校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以市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名义明确19个成员单位校园安全职责。县(市、区)政府均成立校园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定期或不定期分析学校安全形势、研究解决办法、压实工作责任、推动工作落实。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及各级各类学校均建立健全安全工作责任制、事故责任追究制、安全工作考核办法和安全工作预案。

20.加强校园平安建设。围绕校园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健全政府统筹学校、社会和家庭共同参与治理工作体系,扎实推进平安校园创建活动。2021年,制定了《南充市教育安全十大长效机制》,市委政法委牵头27个市级部门联合开展了“十大”校园安全整治行动。强力推进中小学幼儿园安防设备配备达标。20218月底,全市学校安防建设全部实现“6100%”。

21、防控学生非正常死亡。全面落实学生非正常死亡工作责任,切实遏制学生非正常死亡多发频发态势。市委教育工委等13部门联合制定了《遏制学生非正常死亡末端发力终端见效工作方案》,建立了局际联席会议、“三张清单”制度,成立了“1+9”工作督导专班,坚持每月召开一次推进会、每月进行一次专项督导、每月进行一次问题通报。截至20228月,各级各类学校设施加装工作全面完成。学生非正常死亡比例较2021年同比下降42%,暑假学生溺水死亡较2021年同比下降79%

22.规范安全事故应急处置。制定了《全市教体系统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规范了处置、调查、善后和责任认定等流程。配合公安、消防等部门开展了“512”防汛减灾、“119”消防应急演练,增强师生抗灾避险能力。组建质检专家队伍参与学校政府采购项目履约验收,定期进行校园设施设备安全风险排查,开展实验仪器和危化品规范操作、安全使用、应急处置等实务培训,切实强化教育装备质量和安全管理。

(七)用心筑牢教育系统意识形态阵地

23.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落实高校专职辅导员“双重身份、双线晋升”,按照专业技术职务单列计划、单设标准、单独评审,配齐配强市属高校思政课专(兼)职教师。2021年,市委编办下达南充职业技术学院空编计划120名,下达南充文化旅游职业学院空编计划272名,用于引进教学专业人才和辅导员。目前,南充职业技术学院在校学生16768人,现有专职辅导员共计94名、师生比1:178;南充文化旅游职业学院在校学生5100人,现有专职辅导员33名、师生比1:154;南充科技职业学院在校生6000人,现有专职辅导员33人,师生比1:181,市属高校专职辅导员师生比符合要求。

24.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认真落实四川省语言文字委员会《关于在全省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进一步推广使用普通话的通知》,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推广使用普通话的通知》《关于在全市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进一步推广使用普通话的通知》,制定了《全市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普通水平培训和测试方案》,指导机关和事业单位加强普通话提升培训,开展公务员普通水平专场测试,进行普通话使用暗访调查。着力加强学前教育、义务教育和高中阶段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健全中小学(幼儿园)语言文字工作建设达标方案,进一步提高教师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核心素养和教学水平,切实巩固中小学(幼儿园)语言文字制度建设、能力建设、教育教学、教育实践、宣传普及、科学发展等方面的成效

25.加强教材建设和管理。高度重视教材建设和管理,先后成立了市中小学教材教辅选用委员会和中小学教材教辅评议选用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市小学教材教辅统筹管理。全面贯彻落实《四川省中小学教科书选用管理实施细则》和《2021年义务教育国家课程教学用书目录》,规范教材的征订范围、渠道、数量和程序,严把读物进校关。加大监管力度,纳入每年春秋两季开学检查督导重点督导内容清单,全面排查各地各校教材教辅管理情况。20217月,市教育体育局组织开展教材自查和专项督查,对发现的问题,建立问题台账,实行了销号管理。

(八)全力打造良好教育生态

26.推进“双规范”和“双减”工作。自2021724日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出台《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后,按照中、省安排部署,认真贯彻落实各项“双减”政策。先后印发了《关于加强全市中小学“五项管理”工作的实施方案》《南充市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实施意见》《关于加强南充市义务教育阶段线下学科类校外培训收费的通知》《南充市校外培训机构负面清单(试行)》等文件,成立了由党委、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的“双减”工作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将“双减”工作成效纳入市级对县(市、区)教育综合督导评估和年底政务目标考核。目前,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培训机构从426所压减至32所,压减率达92.5%;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上线率100%,监管资金3776.94万元。

27.加强中小学生“五项管理”。出台了《关于加强全市中小学“五项管理”工作的实施方案》及《“五项管理”28问》,开展了“五项”管理、“双减”工作、课后服务和2021版义务教育课程计划实地调研,全面安排部署“五项管理”工作。印发《关于开展五项管理督导工作的通知》,按“全覆盖、齐步走、常态化、抓督查”要求,压实责任督学责任。把“五项管理”工作列入2021年教育督导“一号工程”、开展专项督导、建立专项督导半月通报制度、纳入县级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设立专门举报平台,发布致家长公共信达成家校共识,推动“五项管理”落地落实。

28.落实“五育并举”。加强教育基地建设、师资团队打造和主题教育活动,深入推进爱国主义教育,基本形成了“载体丰富、重点突出、育人导向鲜明”的德育工作特色。落实“两操”和“阳光大课间”,承办国、省各类赛事,举办全市综合性和单项体育比赛,不断提高学生体质和运动水平。坚持艺术课堂教学研究常态开展,开展美育示范学校、优秀学生艺术团创建工作,推进校本课程百花齐放,全面实施学生艺术素质测评,提升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严格落实省课程计划,开齐开足劳动课程,设立劳动周,广泛开展劳动教育实践活动。目前,南充高中等10余所学校建有智慧农业实践基地。

29.推进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近视防控工作主体责任落实,统筹各相关部门齐抓共管,先后出台了《南充市儿童青少预防近视健康教育进校园活动方案》《南充市综合防控儿童青省年近视行动计划》,推动完成近视防控目标。加大财政支持保障力度,实施照明卫生达标工程三年行动计划,市县两级投入资金近亿元进行灯光、课桌椅改造。截至20226月,市本级改造任务全面完成,县(市、区)全面启动。相关部门加强学生健康管理,做好视力筛查,建好视力健康档案,落实学生每天一小时体育锻炼时间,近视防控工作成效明显。2021年,总体近视率57.38%,与上年同比下降两个百分点。

(九)有效推进依法治校、依法治教和学校规范管理

30.规范普通中小学招生。制定出台了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入学、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和中小学生异动入学办法,义务教育招生坚持属地管理、免试就近、公民同步、平台招生的原则,小学实行就近划片入学,初中招生采取划片和随机派位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普通高中实行全市统一录取。2022年,进一步规范了民办学校招生范围,对于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实行电脑随机录取。同时缩减了民办义务教育招生规模,力争全市占比控制在5%以内。

31.规范学校收费。认真落实《省发展改革委、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公办中小学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管理工作的通知》,制定了《南充市教育和体育局 南充市监察局关于严禁中小学校和在职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的通知》,落实责任主体,完善工作机制,确保责任到人、措施到位。严格执行收费公示制度,做到学生知道、家长明晓、社会明白。结合民生领域治理,加大检查力度,严肃收费纪律,确保学校收费规范有序。

二、2021年政府履行职责存在问题

(一)学前教育普及普惠进度尚需加力。全市民办园在园幼儿70600人、民办在园幼儿占比46.91%,占比仍然偏高;个别县(市、区)普惠性民办园财政补助尚未核拨到位,民办园教师“五险一金”尚未严格执行;公办幼儿园临聘教师占比过大、工资收入普遍偏低;学前教育成本分担和收费动态调整机制尚未有效建立;2024年第一批及到2029全市学前教育通过国家普及普惠评估认定还需加力加压。

(二)高中阶段教育尚存短板。高中教师结构性缺员,招考机构编制数不足,信息化建设滞后,多样化发展还需加强。职业教育个别学校办学条件差、师资力量薄弱,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路子有待拓宽和加强。

(三)财政保障有待加强。全市多数县(市、区)经济下行,财政紧张,教育财政保障困难,个别县(市、区)80%学校负债运行。

三、改进措施

下一步,我市将围绕“办人民满意教育,建设全省区域教育体育中心”的发展定位,加快补齐教育领域短板,推动教育发展水平不断提高。

(一)推进学前教育普惠步伐。以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为契机,巩固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成效,用好用活建设、规划、财政、金融、价格等政策工具,扩大学前教育公办资源供给,2029年,全市全面实现学前教育普及普惠。

(二)提升高中阶段教育质量。扩大高中教育资源供给,加强课程设置、师资配备、硬件完善、选课走班等各项工作,为全面实施高考综合改革做好准备。进一步健全完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加大职业教育投入力度,改善薄弱职业院校办学条件。加大“双基地”和“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推动职业教育充分对接产业发展,引导企业积极参与校企合作。

(三)持续保障财政投入。坚持把教育作为战略性、先导性、基础性工程予以优先保障和重点投入,通过政策设计、制度设计、标准设计等,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落实财政教育支出责任,确保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逐年只增不减,确保学生生均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逐年只增不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