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育体育局与市检察院共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

时间:2022-09-26 09:47:59 | 来源:南充市教育和体育局

为进一步加强部门联动,更好推进全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9月21日下午,市教育体育局和市检察院在市教育体育局314会议室召开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座谈会。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体育局党委书记局长赵爱华、市检察院副检察长唐蔚参加座谈会。

会上,唐蔚介绍了近年来我市未成年人犯罪、被犯罪侵害案件的情况和特点,对案件反映出的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学校保护等方面问题进行分析,并介绍了全市检察系统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开展情况。赵爱华介绍了我市师德师风建设和学校法治教育、安全教育、道德教育等方面工作开展情况。双方并就当前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中,检教共防、信息共享、资源共用等重点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达成了协作共识。

会议指出,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事关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事关千家万户幸福安宁,事关国家未来可持续发展,是功在当代、利在长远的大事,必须合力抓实抓好,全力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撑起一片天。

唐蔚表示,市检察院、市教育局协同联动,共同落实好“一号检察建议”,有序有效推进了强制报告和入职查询制度,校园安全防控举措明显。希望继续加强家庭教育、法治教育、帮扶关爱等方面力量整合,协同治理校园周边环境,共建共享法治教育基地、家长学校、家庭教育指导中心等阵地资源,合力扎实抓好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工作,积极营造了健康、安全的未成年人成长环境。

赵爱华表示,市教育体育局高度重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作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内容,从硬件设施和管理制度等方面不断加强校园安全防控。全市教育系统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机制不断健全,建立起未成年学生保护、学生欺凌防控以及预防性侵害、性骚扰未成年人工作“三项制度”,全面构建市、县、校三级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体系。全覆盖配齐学校法治副校长、专(兼)职心理健康教师、健康副校长,学校一键报警装置率达100%。创建省级市级依法治校示范校154所,建成市级县级心理辅导中心10个、中小学心理辅导室748个。常态化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积极开展“法律进学校”“开学第一课法治巡回宣讲”等专题教育。持续开展全市教育系统师德师风专项整治,严格落实教师入职查询制度。希望检察机关进一步加强依法治校、未成年人社会宣传教育和涉未成年人案件查处、心理干预、司法救助、帮扶帮教等方面的司法保护力度,共同推进未成年人犯罪预警系统应用,确保未成年人依法得到特殊、优先、全面、综合保护。

市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唐永强、市教育体育局副局长何虎,市检察院、市教育体育局相关科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