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地制宜“一校一策”南充全力护航开学季

时间:2022-09-05 09:00:00 | 来源:南充市教育和体育局


9月1日起,我市各级各学校认真落实安排部署,按照“一校一策”等原则,科学研制开学工作方案,全面落实有关返校规定。其中,阆中市、西充县、仪陇县、营山县、蓬安县已有序开学,顺庆区、高坪区、嘉陵区、南部县全面开展线上教学。

“心理的耐受力是从哪里获得的呢?在挫折的磨炼中造就坚强……”9月1日上午,南充高中开学安全第一课如期上线。由于疫情影响,根据学校安排,全校所有班级开始线上上课。该校第一堂课主题为“安全”,线上的开学安全第一课内容包含了“防欺凌”“防溺水”“心理健康”三个方面。

“根据市教育和体育局统一部署,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和学校实际情况,学校扎实做好线上教学工作,合力共筑‘云端’校园。”南充高中相关负责人介绍,特别是针对高一、初一两个新生年级,学校在官方微信公众号推送了学习资料,详细罗列了学习安排表,除语文、英语、历史、数学、化学等学科外,还设置了自主阅读、劳动、体育、心理健康等特色课程,学生通过公众号获取学习资料后,即可在家学习。

小学的“云课堂”线上教学也同样丰富多彩。南充五中青龙山校区的小学部“云课堂”,学校根据年级进行了课程安排,比如一年级为学科教师在线推送教育资源;二年级安排语文、体育、数学、英语、音乐等课程;三年级在语文、数学、英语等课程基础上,增加了美术、科学等课程。

南充市大北街小学的“云课堂”上,每天下午5时30分后,为学生们设置了心理健康教育、电影课程;南充市涪江路小学的“云课堂”上,课程表安排了晨读、眼保健操、艺术鉴赏、课外阅读、劳动实践等课程;南充市城北小学在“云课堂”上为所有学生布置了观看新闻联播等内容……在“云课堂”上,当堂教师调动着学生的积极性,以各种音频、视频还有图片等教学形式,让学生的线上学习生活更加充实。

“开展线上教学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举措。”市教育和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相关学校高效组织、科学实施,最大限度降低了疫情对教学进度和学习效果的影响。

据介绍,开展线上教学,主要目的是指导学生规律起居、有效学习,做好返校学习准备。其中,小学一、二年级线上学习不作硬性要求,由家长和学生自愿选择。其他年级每天阅读总时间不低于1小时,体育锻炼总时间不低于1小时。值得注意的是,在课程设置方面,线上教学还将家务、锻炼、阅读等纳入课程,指导学生锻炼身体,开展课外阅读,力所能及地开展家务劳动,提高自主学习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