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育体育局介绍秋季学期开学情况

时间:2022-08-26 11:38:27 | 来源:南充市教育和体育局


8月26日上午,南充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2022年第7次新闻发布会,在南充市卫健委8楼会议室举行。会上,市卫生健康委四级调研员任斌通报了全市疫情最新动态,市教育和体育局副局长张弩介绍了全市幼儿园、中小学校(中职)2022年秋季学期开学等相关情况。市委外宣办(市政府新闻办)主任何泉明主持新闻发布会。

新闻发布会上,市卫生健康委四级调研员任斌通报全市疫情防控最新动态。8月25日0时至24时,全市新增本土确诊病例2例,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4例。全市现有本土确诊病例17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32例。目前,全市高风险区18个,中风险区21个,低风险区4个。

新闻发布会上,市教育体育局副局长张弩介绍2022年全市幼儿园、中小学(中职)秋季开学工作相关情况。

张弩表示,自8.21日疫情发生以来,全市教体系统迅速响应,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市应对当前疫情紧急状态指挥部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相关部署,成立疫情防控紧急状态学校防控组,印发了《南充市教育和体育局关于成立市教体系统疫情防控紧急状态工作组的通知》等文件,各地各校严格落实管控要求、广泛开展防疫提醒、全面摸排师生行踪、持续强化防控措施。目前,全市教体系统疫情防控工作和开学准备工作正平稳推进。

一、关于开学时间的确定

鉴于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结合实际情况,经过市教体局科学研判、审慎研究,并上报市应对当前疫情紧急状态指挥部同意,确定今年秋季全市将按照“全市统筹、分区分类、错时开学”的原则,合理安排中小学(幼儿园、中职学校)开学时间。具体方案为:

一是全市中小学(幼儿园、中职学校)、校外培训机构,在9月1日前不得开展任何形式的线下教育教学活动(含新生年级军训)。

二是没有发生疫情的县(市),即西充县、蓬安县、仪陇县、营山县、阆中市,定于9月1日开学。

三是发生疫情的县(区),即顺庆区、高坪区、嘉陵区、南部县延期开学,具体开学时间由市教体局根据疫情防控形势研判后,提前向社会公布。

驻市高校开学时间,由各高校根据疫情防控形势自行确定。

校外培训、托管机构复课时间不得早于当地中小学开学时间,具体时间由各县(市、区)按属地管理要求自行确定,并报市教体局备案。

二、关于返校条件  

(一)什么人群暂缓返校?严格落实省卫健委、省教育厅四个暂缓返校规定。一是学校所在县(市、区)有中高风险区的,师生员工暂缓返校,开展线上教学。中高风险区解除后,经评估后师生返校转为线下教学,实施常态化防控措施。二是开学前7天有中高风险区旅居史的师生员工暂缓返校。若已返回属地的,须严格按照属地要求进行集中或居家隔离,隔离期满后持解除隔离证明(或告知书)和相应频次核酸检测证明返校。三是本人为未治愈的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疑似病例或被判定为密切接触者、密接的密接、涉疫场所暴露人员、区域协查人员的师生员工暂缓返校,完成管控后方可返校,返校后继续做好健康监测。共同居住者为上述风险人员的师生员工暂缓返校,待共同居住者解除风险后方可返校。四是有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症状未排除为传染病的暂缓返校。

(二)什么人群可正常返校?已确定开学时间的地区和学校,除暂缓返校人员外的其他师生员工均可正常返校。其中:低风险区师生员工、高校全体师生员工需持48小时内(以出具报告时间为准)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返校。高校师生员工返校后实行“到校即检、应检尽检”,检测结果未出来前不参加聚集性活动。中小学校、托幼机构师生员工返校一周内完成一次核酸检测。后续按照属地要求落实常态化核酸检测。

三、关于开学前准备工作  

一是开展全员摸排。各地各校要全面摸排、动态掌握返校前7天师生员工健康状况、行程轨迹、接触史等情况,精准掌握重点地区师生员工分布和重点人员校内分布情况。要根据师生健康状况、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等情况,拟定重点人员返校台账,做到重点人员“一人一档”“不漏一人”。各地各校要按“一地一案”“一校一策”科学制定开学工作方案,妥善安排师生员工有序返校。

二是保障开学条件。各地各校要严格按照《高等学校、中小学校和托幼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第六版)》要求,安排好学校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切实做好开学各项准备。开学前,要对学校及周边的环境进行全面清扫,做好教室、卫生间、食堂、宿舍等重点场所环境监测、通风换气和消杀工作;要根据师生数量等实际情况,储备足够数量的疫情防控物资;要组织教职员工对各项方案和预案进行培训,并全覆盖开展防控应急演练。

三是强化家校联动。开学前,各地各校要开展一次家校线上沟通,提前将返校时间、要求、流程、注意事项,通知每一名学生和家长,提醒家长落实疫情防控要求。要进行一次专题教育,针对日常防控基本知识、家校疫情联防联控措施、心理健康知识对学生进行专题辅导,确保复学前每名学生熟悉掌握疫情防控知识。

四、关于开学后相关管理措施  

一是落实校园封闭管理。开学后,各地各校要实行封闭管理,严格落实登记、扫码、测体温、消毒制度。教职员工入校需扫码、验码、测体温,查验核酸阴性证明;学生入校需测体温,询问健康情况;要严格控制外来人员,如确需入校,需扫码、验码、测体温,查验核酸阴性证明,并做好出入登记。

二是强化学校常态防控。开学后,各地各校要持续推进疫情防控,根据本地本校疫情防控和学生来源情况,制定防控方案,落实防控举措。要严格落实晨检午查制度,严控各类聚集性活动,加强教室、食堂、宿舍等重点部位管理,细化师生员工个人卫生、环境清洁、日常消毒等各环节防控。

三是继续实施健康监测。要继续开展师生健康监测,实施“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出现发热等异常症状时,第一时间告知学校,到定点医院就诊。

四是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各地各校要健全“预判、预警、预防、预演”机制,及时完善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应急预案。调整充实疫情防控工作机构和人员,持续做好人员物资、隔离场所等准备,开展校园疫情防控应急演练,提高应对聚集性疫情风险处置能力。

五是关注师生身心健康。各地各校要加强防控宣传教育,帮助师生提高防范意识,引导师生理性认识疫情、科学做好防护。要对师生开展疫情相关的心理抚慰和危机干预工作,减轻疫情所致的心理伤害。要对在疫情防控重点区域返校的教职员工、学生和已医学观察、疑似、确诊的人员,建立关爱关怀制度。

六是有序推进教育教学。各地各校要合理制订新学期教育教学计划,统筹处理好疫情防控与教育教学的关系,上好新学期“开学第一课”。达到开学条件的地区和学校,开学后要有序组织线下教学,保证正常教育教学秩序。对于暂时达不到线下开学条件的地区和学校,要根据市域内其他地区开学时间,提前制定线上教学预案,开展线上教学,确保教育教学进度和质量。

下一步,市教体局将按照市委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及市应对当前疫情紧急状态指挥部要求,切实抓好紧急状态下学校开学工作和疫情防控工作,全力确保2022年秋季开学平稳顺利。

会上,驻地在市辖三区的五所高校,西华师范大学、川北医学院、西南石油大学(南充校区)、南充职业技术学院、南充电影工业职业学院分别介绍了秋季学期开学等相关情况。

西华师范大学:在读学生9月12日—14日返校,2022级新生9月15日—17日报到。

川北医学院:三批次错峰返校、报到。第一批次:2019级临床医学、精神医学专业全程教学班学生9月9日返校;第二批次:2018级、2019级、2020级、2021级本科学生9月11日、12日返校;第三批次:2022级本科新生、研究生新生9月16日到校报到。

西南石油大学南充校区:在读学生9月12日—14日返校,2022级新生9月17日—18日报到。

南充职业技术学院:大一9月13—14日分批报到,大二、大三9月3—4日网上报到。

南充电影工业职业学院:2022级新生9月4日—5日报到,2020、2021级学生9月12日—13日报到。

四川日报、华西都市报、四川经济日报、四川法治报、川网传媒、南充日报、南充晚报、市广播电视台、南充播报、南充见、橙子融媒、顺庆区融媒体中心、高坪区融媒体中心、嘉陵区融媒体中心等省市县媒体参加发布会并提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