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举办2023年疾控机构基层骨干培训班微生物检验检测能力提升项目

时间:2023-05-08 16:56:03 | 来源: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为进一步提升我市疾控机构微生物检验检测能力,强化实验室检测质量控制,培养一支理论水平高、动手能力强、综合素质过硬的专业技术骨干队伍,我中心于4月17日-28日举办2023年疾控机构基层骨干培训班,市、县两级疾控中心实验室检测技术骨干共计25余人参加培训。

培训班邀请四川省疾控中心微生物所何树森、杨小蓉等10位专家与本中心微检科6位专业技术骨干共同授课。就实验室等级评审、常见分子检测技术在传染病防控工作中的运用等内容做了详细讲述。其间中心微检科负责实践课示教与指导,分别从细菌学检测项目和病毒学检测项目两个方面进行了实验室现场演示,学员进行了食源性致病菌培养、分离鉴定(全自动生化、飞行质谱等)、结核药敏试验、流感、手足口病的分子生物学检测及艾滋病筛查、确证实验等实践操作。

培训班课程结束后开展了理论结业闭卷笔试,考试成绩集体前三名为顺庆疾控、蓬安疾控、嘉陵疾控,个人成绩前三名为李佳瑶(顺庆)、曹虹(顺庆)、王彬(蓬安)。

通过本次培训提升了基层疾控检测人员常见传染病病原检测理论水平,进一步强化了分子生物学相关检测技术的应用及实验室质量及生物安全管理,并对基层疾控机构实验室常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和暴发疫情传染病原的初筛检测能力提出了更新的要求,为本市基层疾控实验室更高效率、更高质量的检测工作奠定了基础,具有重要意义。




微检科供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