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性尘肺病

时间:2023-11-01 15:46:00 | 来源:南充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其实“尘肺病”是职业病的元老了,虽然是我国发现最早的、也是我国最主要的职业病,但是至今都没能有效控制。截至2018年底,全国累计报告职业病97万余例。其中,约90%是职业性尘肺病(87万余例),主要分布在采矿业,并呈现年轻化趋势。


1、什么是职业性尘肺病呢?

       职业性尘肺病是在职业活动中长期吸入生产性矿物性粉尘并在肺内潴留而引起的以肺组织弥漫性纤维化为主的疾病。

      我国法定的职业性尘肺病有十三种:矽肺、煤工尘肺、石墨尘肺、炭黑尘肺、石棉肺、滑石尘肺、水泥尘肺、云母尘肺、陶工尘肺、铝尘肺、电焊工尘肺、铸工尘肺及其他尘肺。

2、从事哪些职业有得尘肺病的风险呢?

       尘肺病,看似离我们遥远的病,却在困扰着很多行业的人们:铁路、公路、水利建设、爆破、机械制造、金属冶炼、水泥、玻璃、耐火材料、石料生产、矿山开采等等粉尘较严重的岗位上且不注意进行有效防尘措施的职工,属于易患尘肺病的高危人群。

3、 尘肺病有哪些临床表现呢?

      尘肺病人的临床表现主要是以呼吸系统为主的咳嗽、咳痰、胸痛、呼吸困难四大症状,此外尚有喘息、甚至咯血及某些全身症状。

4、 尘肺病的“元凶”危害是什么呢?

      尘肺的元凶:矿物性粉尘,广泛存在于我们的生产过程中,其危害相当大。

(1)刺激作用:引起非特异炎症反应,导致我们出现咳嗽、咳痰的症状。

(2)致纤维化作用:可以使肺慢慢变得像块石头,让我们感到呼吸困难,严重破坏我们的呼吸功能,甚至导致劳动能力的下降或丧失。

(3)中毒作用:某些粉尘如含有铅、锰、砷等有毒化学物质,还可引起中毒。

(4)致癌作用:石棉、镍、铬、砷和放射性矿物质等是致癌物,吸入这些物质的粉尘可能导致肿瘤。

粉尘这个大“魔兽”,一旦进入肺泡,超过人体自净能力,就会为非作歹,导致肺纤维化,严重影响正常呼吸。对于尘肺病人,诊断后应及时调离粉尘作业,早诊断、早治疗、早康复。

5、 尘肺病该如何预防呢?

职业性尘肺病完全可以预防

      长达数年到十几年不断吸入过量粉尘才会患尘肺病,尘肺病发病缓慢,容易预防,只要做到下列三项就不会患尘肺病:

不在粉尘超标的场所工作

在粉尘超标的场所正确佩戴防尘口罩

每年体检,发现一点迹象立马脱离

6、如何正确佩戴防尘口罩?

耳戴式佩戴动作


1.面向口罩无鼻夹的一面,两手各拉住一边的耳带,使鼻夹位于口罩上方。

2.用口罩抵住下巴。

3.将耳带拉至耳后,调整耳带至感觉尽可能舒适。

4.将双手手指置于金属鼻夹中部,一边向内按压一边顺着鼻夹向两侧移动指尖,直至将鼻夹完全按压成鼻梁形状为止。仅用单手捏口罩鼻夹可能会影响到口罩的密合性。

头戴式佩戴动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