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改善慢性病防治工作 全力保障市民身体健康

时间:2022-05-30 09:12:46 | 来源:南充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记者 刘旭  南充市疾控中心  杨千三  吴林

 “张大哥,给你们一家拜个晚年,现在每天坚持吃药后,你的癫痫有没有明显改善?老伴今天在产业园区上班没?”近日,在蓬安县新园乡油坊坝村,南充市疾控中心和蓬安县疾控中心工作人员的上门慰问让常年患有癫痫病的当地村民张大年(化名)很是高兴。

2012年以来,南充市的蓬安县和南部县纳入国家农村癫痫防治管理项目,上设立癫痫防治项目领导小组,各乡镇成立相应的办公室,落实专人负责辖区内癫痫患者的筛查、治疗、管理等工作。

 排忧解难  让慢性病患者家属安心务工

“现在国家政策好,不但给我建立了健康档案,这么多年来治疗药物一直是免费发放,蓬安县疾控中心和乡卫生院的工作人员定期上门来我家开展健康教育,乡卫生院的医护人员还要定期通过上门或者电话的方式对我病情进行随访,根据我的症状制定用药剂量,发病时间越来越少。这些年下来,已经很少发病,现在我不但能独自一人在家喂养家禽,还能自己煮饭。”蓬安县新园乡油坊坝村张大年的一席话,道出了当地和他一样的癫痫患者的切身感受,以及如今重拾正常生活的快乐。因为在2012年以前,他每年购买治疗癫痫的药费钱少则1000元,现在不仅这笔药费开支没有了最重要的是老伴能安心的在附近产业园区务工,为家里增加收入。

其实,为张大年这类癫痫病患者排忧解难,免除他们亲人外出务工时的后顾之忧,这只是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帮助慢性病患者的一个缩影。同村的龙平(化名)也患有先天性癫痫,和张大年一样,多年来在国家农村癫痫防治管理项目的护航下,早已回归正常生活。截至目前,南充市共有蓬安县、南部县两地被纳入国家农村癫痫防治管理项目。以蓬安县为例,国家农村癫痫防治管理项目在当地已累计帮助张大年在内的516名癫痫患者直面生活,走出阴影。

多措并举 全力做好慢性病防治工作

2012年蓬安县正式开展农村癫痫防治管理项目,作为四川省10个项目点之一,蓬安县高度重视此项工作,成立了以分管副县长为组长,卫健局长任副组长,财政、教育、公安、民政、广电、残联、卫生、疾控中心等部门单位为成员的“蓬安县癫痫防治项目工作领导小组”,下设项目办公室,各乡镇成立了相应的领导小组,并落实专人负责辖区内癫痫患者的筛查、治疗、管理等工作,县人民医院设立癫痫诊疗专科门诊,负责全县癫痫患者的诊疗复核工作。“县一乡一村”三级癫痫防治网络不断完善,为防治工作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据介绍,蓬安县常年开展癫痫防治健康知识宣传工作,广泛动员各方力量,切实消除社会歧视,引导广大人民群众积极主动配合癫痫的筛查、治疗、管理等工作。同时开展重点患者及家属的上门健康宣教,确保全县发现一例、管理一例、成功一例。各乡镇卫生院不定期召开癫痫患者及其家属座谈会,会商患者治疗情况,同时解决一些家庭生活上的困难;让患者及家属交流治疗经验,增加依从性,让他们牢固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

回顾南充市农村癫痫防治管理的项目工作十年来的心路历程,无论是疾控项目办的工作人员、负责癫痫病人管理的基层医生,还是获益的癫痫病患者都感慨万千。有党的惠民利民政策,有疾控人员、基层医生不辞辛劳、无怨无悔地坚持付出,使原本丧失正常劳动和生活能力、因病致贫的癫痫病患者的病情得以控制,重新回到正常生活的轨道上;有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各级慢性病防控人员的坚守、患病群众的信任和配合,使农村癫痫防治管理项目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效

   “做好包括癫痫病在内的慢性病防治管理是保障人民身体健康的大事,”南充市疾控预防控制中心相关负责人说,中心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申请引进各类慢性病筛查、干预、管理等项目工作在全市的开展,为慢性病防控争取各方支持,以提高全市慢性病防治能力。同时,不断加大对基层人员的培训,提高慢性病防治工作人员的专业技术能力、慢性病防控工作人员的责任心和使命感,进一步做好服务保障工作,积极为慢性病患者提供高质量的服务;推广农村癫痫防治管理模式,强化全市慢性病“市-县-乡-村”四级防治网络体系;加大慢性病监测工作力度,提高信息数量和质量,形成了一个上下贯通、快速互动、灵敏高效的信息采集网络,提升中心整体形象,推进慢性病防治工作的规范;加强宣传力度,合控烟、控酒、饮食干预等措施,积极开展健康宣教与促进,降低人群主要危险因素,增加群众对慢性病的防控知识,增强群众对慢性病患者的自我管理意识和能力,提高慢性病患者的生活质量,缓解患病群众经济负担;做好对慢性病患者做好随访、管理等工作,定期开展县、乡慢性病防治工作的技术指导,不断提高工作质量,有效地控制全市慢性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保障市民身体健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