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2022年,您签约了吗?

时间:2022-05-30 09:30:21 | 来源:南充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什么是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是以全科医生为核心,以家庭医生服务团队为支撑,通过签约的方式建立起一种长期、稳定的服务关系,以便对签约家庭的健康进行全过程的维护,为签约家庭和个人捉供安全、方便、有效、连续、经济的基本医疗服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约定的个性化服务。

家庭医生能带来哪些便利?

——对于慢性病患者,家庭医生有开具长处方权力,就是把慢性病用药处方延长,比如原来是两周,现在可以开到周甚至十二周。

——通过签约家庭医生和上级医院建立起绿色转诊通道,比你自己去到医院盲目挂号更快。家庭医生将有一定比例的医院专家号、预约挂号、预留床位等资源,这样你就能更快获得专科服务。

——家庭医生对你和你的家人都比较了解,可以提供综合性、连续性的服务,不光给你一个人提供服务,还可以给你家庭提供服务;不光给你看病,还可以告诉你怎么吃、怎么运动。家庭医生不光可以到机构里提供服务,必要的时候还可以到家庭提供服务。

——首先是少得病,通过家庭医生给予的健康促进和合理的就诊指导,让你减少不必要的就诊。其次,在你生病时家庭医生可以帮你进行初步的判断,这样你不用到医院挂完这个科、又得去那个科。第三,各地在推进家庭医生服务的过程中也采取了医保激励措施,比如医保报销比例不一样,签约之后在基层看病报销比例多一点。

签约家庭医生将能获得哪些服务

★基本医疗服务

★公共卫生服务

★健康管理服务

★健康教育与咨询服务

★优先预约服务

★优先转诊服务

★出诊服务(有条件的地区,针对行动不便的签约居民)

★药品配送与用药指导服务

★长处方服务

★中医药“治未病”服务

★各地因地制宜开展的其他服务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收费么

庭医生将以签约服务包的形式向居民提供基础服务包和个性化服务包。基础服务包签约服务不收服务个性化服务包按照医疗机构与居民的服务协议,根据服务内容和实际情况合理确定。因各地的实际情况不同,我市目前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暂未收取费用。

家庭医生提供上门服务么

家庭医生不是私人医生,也不是到家里服务的医生,但对于确实行动不便、有困难的,可以与签约机构签订个性化的服务包,约订上门服务,但要分情况,上门服务不是必须的。居民签约时,可详细询问了解当地的服务规定。

哪些人可以签约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主要面向辖区内常住居民,老年人、孕产妇、儿童、残疾人、慢性病患者、精神障碍患者等重点人群最需要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居民如何与家庭医生团队进行签约? 

 居民或家庭可以所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等基层卫生服务机构签订《家庭医生服务协议书》自愿选择1个家庭医生团队签订服务协议服务协议将明确签约服务的内容、方式、期限和双方的责任、权利、义务及其他有关事项。每次签约的服务周期原则上为13年,期满后居民可根据服务情况选择续约,或另选其他家庭医生团队签约。鼓励和引导居民就近签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