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止疟疾输入再传播,共创无疟世界

时间:2022-05-16 10:59:27 | 来源:南充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22年4月26日是第15个“全国疟疾日”,今年“全国疟疾日”宣传教育活动的主题是“防止疟疾输入再传播,共创无疟世界”。2020年我国实现消除疟疾目标,2021年通过世界卫生组织认证,取得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疾病防控成果。今后,全社会仍要继续努力,持续推动落实各项防止疟疾输入再传播策略措施,继续巩固消除疟疾成果。

一、疟疾是怎样传播的?

疟疾是通过蚊虫叮咬,将疟疾病人血里的疟原虫吸入蚊体,疟原虫在蚊胃内经过发育和增殖,成为子孢子。此时,蚊虫再去叮咬健康人,就将子孢子传给健康人而引起发病。也可以通过输血传播。

二、疟疾有哪些症状和体征?

感染疟原虫后经过半月左右的潜伏期而发病,初期出现全身不适,头痛头昏,食欲不振,四肢酸痛等。经1-3天后进入发作期,一般在午后发病,先出现畏寒或寒战,约半小时后进入发热期,体温迅速上升至39℃以上,持续4-8小时,随后出汗退热,进入间歇期。患者在发热期头痛等全身症状加重。反复发作将引起肝、脾肿大和贫血等。

三、患了疟疾应及时诊治。

患了疟疾要及早去医院检查,应取血检查疟原虫,就医途中要做好个人防护,佩戴医用外科口罩。确诊为疟疾后应按医嘱全程、足量服用抗疟药,并主动告知出国史。

四、疟疾怎样预防?

非洲和东南亚是疟疾高度流行区,出国前应当了解目的地的疟疾流行状况,做好个人防护准备。在疟疾流行区居住期间,务必使用蚊帐防蚊或使用趋避剂,以防蚊虫叮咬感染疟疾。一旦出现发热等类似疟疾症状,立即就诊及早治疗。

 

南充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