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水烫餐具,到底能不能消毒?有答案了!

时间:2023-12-01 13:27:36 |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在外就餐,很多小伙伴都会秉承“热水烫餐具”的习惯,认为这样可以消毒杀菌,用着更卫生。热水烫餐具真的能消毒杀菌吗?今天我们就来说说关于餐具卫生的事儿。

    现代人都很忙碌,在外就餐的时候比较多,难免会更加在意餐厅餐具的卫生情况。可是市面上的很多餐厅、食堂的餐具经常会被曝光检测出大肠杆菌,这让人们更加坚持餐前用热水烫餐具的习惯了。

    此前,温州市消保委以餐馆的不锈钢餐具、自消毒餐具、集中消毒餐具为实验对象,对它们进行人工污染后,通过检测大肠菌群、沙门氏菌项目,比对经不同温度的热水,冲烫不同时间后的餐具细菌残留情况。

    结果发现,如果用100℃的水烫餐具并且持续30秒以上,对去除餐具上的细菌效果还是挺明显的;但如果用60℃以下的水冲烫餐具,作用就很微弱了。

    所以,关于用热水烫餐具这件事。如果能保证是刚烧开的100℃热水,冲烫餐具30秒还是有一些效果的,能有效地去除一部分细菌。但餐馆的水大多数情况下都不满足这样的温度,冲洗时间也不够,所以几乎没啥大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