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行性感冒防控知识

时间:2022-05-02 14:53:38 | 来源:南充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1. 什么是流感?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由流行性感冒病毒(简称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临床表现为发热、头痛、肌痛、乏力、鼻炎、咽痛和咳嗽,可有肠胃不适,早期与传染性非典型肺炎的鉴别诊断困难。流感能加重潜在的疾病(如心肺疾患)或者引起继发细菌性肺炎或原发流感病毒性肺炎,老年人以及患有各种慢性病或者体质虚弱者患流感后容易出现严重并发症,病死率较高。


   2. 流感如何预防?


   由于流感是病毒性传染病,没有特效的治疗手段,因此预防措施非常重要。主要预防措施包括:


   (1)  保持良好的个人及环境卫生。


   (2)  勤洗手,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并用流动水洗手,不用污浊的毛巾擦手。双手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如打喷嚏后)应立即洗手。


   (3)  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手帕或纸巾掩住口鼻,避免飞沫污染他人。流感患者在家或外出时佩戴口罩,以免传染他人。


   (4)  均衡饮食、适量运动、充足休息,避免过度疲劳。


   (5)  每天开窗通风数次(冬天要避免穿堂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6)  在流感高发期,尽量不到人多拥挤、空气污浊的场所;不得已必须去时,最好戴口罩。


   (7)  在流感流行季节前接种流感疫苗也可减少感染的机会或减轻流感症状。卫生部制定了《中国流行性感冒疫苗预防接种指导意见》,已刊登在卫生部官方网站。


   3. 哪些人应该接种流感疫苗?


   流感疫苗由公民自费并自愿接种。但由当地卫生行政部门根据有关规定组织的群体性接种或应急接种的疫苗由政府免费向公民提供。一般来说,年龄在6个月以上,没有接种禁忌者均可自愿自费接种流感疫苗。以下人群推荐接种:


   (1)  60岁以上人群;


   (2)  慢性病患者及体弱多病者;


   (3)  医疗卫生机构工作人员,特别是一线工作人员;


   (4)  小学生和幼儿园儿童;


   (5)  养老院、老年人护理中心、托幼机构的工作人员;


   (6)  服务行业从业人员,特别是出租车司机,民航、铁路、公路交通的司乘人员,商业及旅游服务的从业人员等;


   (7)  经常出差或到国内外旅行的人员。


   4. 什么人不能接种流感疫苗?


   怀孕3个月以上的孕妇应慎用流感疫苗。此外,以下人群禁止接种流感疫苗:


   (1)  对鸡蛋或疫苗中其他成分过敏者;


   (2)  格林巴利综合症患者;


   (3)  怀孕3个月以内的孕妇;


   (4)  急性发热性疾病患者;


   (5)  慢性病发作期;


   (6)  严重过敏体质者;


   (7)  7、12岁以下儿童不能使用全病毒灭活疫苗;


   (8)  医生认为不适合接种的人员。


   5. 流感疫苗什么时候注射?是否每年都需要注射?


   每年的9-12月注射最好。因为每年的病毒株有可能不一样,所以建议每年都接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