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接种肺炎球菌疫苗相关知识

时间:2022-06-02 18:18:00 | 来源:南充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1. 老年人接种肺炎疫苗有什么好处?

    老年人免疫力下降,且多数合并慢性病,是发生肺炎的高危人群,肺炎链球菌是引起老年人肺炎最常见的病原体。接种肺炎疫苗是预防肺炎链球菌性肺炎的有效手段。

    2. 成都市老年人接种肺炎球菌疫苗的政策是什么?

    政府统一采购的23价肺炎链球菌多糖疫苗,疫苗及相关耗材费用由政府承担。个人支付10元诊疗费用,用于健康筛查和相关医学处置。

    3. 哪些人可以享受该补助政策?

    凡具有本市户籍且年满60周岁的居民接种政府统一采购的肺炎球菌疫苗均可享受疫苗费用补助。

    4. 什么时候可以接种肺炎球菌疫苗?

    接种时间安排在每年3-6月和9-11月,请老年朋友们根据当地社区的通知时间前往接种,或者主动查询预约,避免打拥堂。

    5. 在哪里可以接种肺炎疫苗?

    市卫计委指定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预防接种门诊均可接种。

    6. 接种时需要出示哪些证件?

    带上本人有效身份证和户口簿即可,行动不便的老人一定要请家人陪同哦。

    7. 是不是到了接种门诊就一定能打到针?

    不一定。接种前门诊医生要进行询问和检查,发现有不适宜接种的情况将推迟接种。请正在发烧或处于慢性病急性发作期的老年人不要跑冤枉路。接种过肺炎疫苗的老人5年内不宜再次接种。

    8. 接种后是否就一定不得肺炎了?

    不一定。肺炎球菌疫苗只是对常见病原体引起的肺炎有预防效果,况且任何一种疫苗的保护率都不是100%。  

    9. 接种后有没有不良反应?

    接种肺炎疫苗后24小时内,少数人可能出现注射部位暂时的疼痛、红肿、硬结和短暂的全身发热等轻微反应,可自行缓解和痊愈。

    10.子女如何帮助长辈接种肺炎疫苗?

    告知!发动!陪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