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施策 助力危化品安全监管

时间:2022-04-19 16:45:00 | 来源:区应急管理局

    一、线上线下施全面监管之策。构建线上线下联防联控的安全监管模式,通过园区一体化信息平台对危险源实时动态监管对涉及危化品重大危险源和重点监管工艺的企业实现了全覆盖,接入探测器监控设备158个,视频监控设备211个,24小时监测危化品企业温度、压力、液位等重要工艺实时数据,依照一体化信息平台综合反馈异常数据,聘请安全生产专家,对预警重点企业采取线下跟踪指导服务、现场实地核查分析报警原因等方式,指导企业有效解决存在的安全问题隐患。

二、点面结合夯综合监管之基。突出重大风险的隐患排查,依据《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导则》、《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等文件要求和相关法律法规、技术标准等开展安全隐患诊断体检。通过示范引领,以点带面,树标杆、定标准,细化监管举措,提升监管水平。对危化品企业生产装置和重大危险源的自动化控制、紧急切断和安全仪表系统与设计符合性、工艺指标执行符合性等进行全覆盖检查。

三、专家把脉筑科学监管之本。聘请安全管家,形成长期稳定的保姆式监管。主要通过与四川省安全科学研究院签订合作协议,通过聘请四川省危化品安全专家从工艺、安全、电气、仪表设备等方面对辖区危化品生产、经营、两重点一重大、化工企业及使用、储存危化品的重点化工企业开展全面体检式检查,重点突出危化品生产车间、反应釜、储罐区、仓库、特殊作业管理等重点部位、重点环节,全面排查企业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梳理受检企业危化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落实情况。2022年第一季度共检查危化企业18家次,发现隐患56条,限时完成整改52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