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楫争先立潮头 绘就乡村新画卷

时间:2023-03-17 18:09:32 | 来源:南充日报

今年以来,营山县木垭镇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营山县委“四大行动”战略定位,紧扣“优势聚集、特色鲜明的印象木垭”战略目标,埋头苦干、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稳步推进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坚持党建引领推动能力升级

日前,营山县木垭镇召开了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会。

会上,授课专家以《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踔厉奋发、笃行不怠,走好新的赶考之路》为主题,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结合该镇工作实际,从“以政治建设为基点,始终确保党的绝对领导”“以贫困地区的内生发展动力,进一步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果”“以发展乡村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再上新台阶”三个方面进行宣讲。

会后,该镇干部职工纷纷表示,将力求学以致用、知行合一,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蹄疾步稳推动全镇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我们持之以恒强党建、转作风,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服务效能不断增强。”木垭镇党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镇扎实抓好政治生态建设,坚决查处各类违纪违法行为;有效规范基层小微权力,整肃了干部队伍,树牢了勤政廉洁形象;持续抓好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学习,充分利用“学习强国”“汇贤学堂”在线学习教育平台抓好机关干部队伍的学习教育;加强村级阵地建设,改造升级两个村级阵地,并全部配备相应办公设施,基层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堡垒作用极大提升。

记者了解到,2023年以来,木垭镇始终坚持廉洁自律的底线要求,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点整治干部不担当、不落实的问题,坚决从严从重处理。严肃查处吃拿卡要、推拖绕躲、庸懒散浮“三类问题”,持续深化“阳光问政坝坝会”“七公开一曝光”等工作机制。

夯实振兴基础带动群众增收

近日,记者在木垭镇来顶村看到,原本土壤结块、杂草丛生的撂荒地变成了一块块秧苗培育田,村民们正在育苗田里精心管理秧苗。

为了全力抓好撂荒地整治,木垭镇充分利用春耕之机,组织镇村干部深入田间地头,不断盘活撂荒土地,实现了复耕复种目标,让撂荒地逐渐变回“致富田”。截至目前,木垭镇已完成撂荒地整治4000余亩。

“我们把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作为乡村振兴第一要务,不断夯实产业基础,有效提升产业效能。”木垭镇党委相关负责人说,该镇始终坚持在产业振兴上下功夫、求实效,深化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加快品种、品质、品牌“三品”建设。截至目前,该镇生猪存栏量超2.3万头;设立镇、村级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示范点13个,面积达700余亩;巩固提升金银花、中药材、柑橘产业园3160亩,产业园均实现了品牌化经营。

据了解,木垭镇实施了动员广泛、程序严格、印证全面、讨论充分的防止返贫大排查工作,并制定针对性、操作性、实效性较强的“帮扶措施23条”。同时,该镇坚持实施“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动态清零机制,聚焦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和突发严重困难户“三类群体”,加强常态化监测;对所有脱贫户、监测户继续落实“一对一”帮扶责任人,坚决确保帮扶不留盲区;加强驻村工作队服务管理,真正使驻村工作队成为乡村振兴“主力军”“领跑队”。

筑牢安全屏障打造和谐家园

为进一步做好防汛减灾工作,提升应急救援能力,确保辖区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最大化减轻减少自然灾害风险的发生,日前,木垭镇开展了综合应急演练。

据悉,此次综合应急联合演练分为防汛、森林防火演练等情况处置,有近百人参加。通过演练,切实提高了该镇应急队伍的应急反应能力、现场作战能力。

“2023年,我们继续深入开展平安木垭创建活动,切实维护全镇社会稳定。”木垭镇政府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镇建立健全了安保网格,把稳定作为第一责任,推行“镇领导包片、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的三级责任工作制度;建立健全“镇、村、小组”三级联防、三级调解体系,形成覆盖全面的安保网络,积极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立足于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

木垭镇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该镇建立了行之有效的安全生产日常监管体系;强化森林防火,从根本上消除火灾隐患;严格落实防汛应急机制,做到“三避让三转移”。强化安全监管,认真抓好道路交通、地质灾害、食品安全等专项整治;高度重视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加强监测、预报、预警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