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推动乡村振兴,南充开展现代农业产业高技能人才培育

时间:2022-08-30 16:40:00 | 来源:川观新闻

发布会现场 图由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提供

8月25日下午,四川省职业能力建设重大项目发布会在四川宜宾举行,南充市现代农业产业高技能人才培育项目作为全省五个重点项目之一首次对外发布。

培育现代农业产业高技能人才,是探索创新技能人才培育模式,推动职业技能培训提质增效、提档升级,助推区域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

南充市现代农业产业高技能人才培育项目由南充市人社局基于南充市现代农业示范区产业整体布局和规划打造,通过现代农业产业“项目制”培训形式,创新采用“5个1”特色模式——精选一批龙头企业、创建一批培训学校、培育一批技术能手和技能大师工作室、创建一批劳务专合社、打造一批天府“新农人”技能人才特色品牌,以农业产业发展需求为导向,根据企业、项目所需的一系列工种开展培训。有效破解学员参训积极性不高、培训实效性不强、培训与乡村振兴脱节等难题,为产业发展和企业提供一大批全链条、无缝衔接的技能人才培训,助推产业发展和实现乡村振兴。预计5年内将培育现代农业产业技能人才8万余人,直接或间接带动15万余人就业,务工群体依靠土地流转、务工等增收10亿元以上。

目前,该项目正在南充市嘉陵、西充、仪陇、营山等区(县)开展试点,分别围绕桑茶、有机农业、粮油和木本油料等开展桑叶采摘、工厂化育苗、病虫害防治等50余个工种进行培训。南充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现代农业产业高技能人才培育项目是南充人社立足职能,通过不断调研和探索开辟的现代农业产业技能人才培育新路子。下一步,南充将深入开展现代农业产业“项目制”技能培训,加快建设一支具有南充特色、现代农业产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能人才队伍,努力为新时期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工作探好路、服好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