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实践支队赴西充调研

时间:2022-08-15 17:25:00 | 来源:南充日报

近日,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赴四川西充实践支队来到西充县,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为期13天的实践中,来自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中国农业大学等7所高校的10名同学以参观农业产业园、进村入户走访、问卷调查等形式,全面了解西充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取得的成效和主要经验(如图)。

“我们分成4个小组,分别从农业生产、农业服务、工业发展、文化教育四个方面进行调研,与西充县相关部门、乡镇、企业负责人座谈交流。”实践支队负责人徐裕茹介绍。

双凤镇跳蹬河村是四川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示范村。实践支队在跳蹬河村进行了3天调研,并完成30份问卷调查,了解当地推进乡村振兴、村级建制调整背景下农村集体经济、农业生产和农民生活等情况。

实践支队还前往西充中学、晋城中学、张澜故居、天马山柑橘产业园、古楼桃博园等地,对西充高中教育现状、困境及振兴战略,保护发展本地特色文化、破解乡村旅游发展瓶颈,加快有机农业发展和品牌建设、助推乡村振兴等情况进行调研,对发展现状进行分析梳理,提出多项发展建议。

“通过实地走访,我们接触到勤劳朴实的西充农民,了解到西充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成果。”在总结交流会上,实践支队成员分享了各自感想与建议:“西充有着丰富的土地资源和旅游资源,农旅产业发展潜力巨大,要注重迎合年轻受众进行品牌塑造。”“乡村振兴离不开人才,要注重人才引进,吸纳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就业,投身乡村建设。”……

“实践支队来西充开展社会实践,不仅带来了新思路,还提出了一些针对性的建议。”西充县乡村振兴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实践支队能继续对西充给予关注、支持和帮助,为西充发展建言献策,推动乡村振兴工作站在西充建立。

据悉,2017年底,清华大学首创“乡村振兴工作站”模式,在全国不同地区针对性布点,与地方政府共建实体工作站,打造公益性、开放性、长效性服务平台,组织学生驻点开展主题实践,引导青年学生结合自身专业实际服务乡村振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