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南充市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决定

时间:2022-01-07 10:26:27 | 来源:南充日报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关于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系列决策部署,引导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更好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力量,为建成全省和成渝地区经济副中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南充不懈奋斗,中共南充市委七届二次全体会议就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进行了研究,作出如下决定。

一、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一)深刻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我们党成立一百年之际,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全面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必须全面系统学习、深入领会把握。要深刻把握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从中不断感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特别是深刻认识新时代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更好地正本清源、固本培元,知史鉴今、观照未来。要深刻理解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从中不断感悟我们党对中国人民、对中华民族、对马克思主义、对人类进步事业、对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所作的历史性贡献。要深刻领会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始终把“十个坚持”作为正确判断形势、科学预见未来、把握历史主动的重要思想武器,增强历史自觉,保持战略定力。要深化对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的理解和掌握,坚定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要深刻领悟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这个鲜明特征和政治优势,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深刻认识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广大南充人民凝聚成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南充的磅礴力量。

(二)深刻学习领会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是在全省上下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党史学习教育取得丰硕成果的新形势下,在我省步入全面小康社会、“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向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迈进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全会研究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重点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并作出决定,有利于引导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要聚焦学史明理再深化,持续强化理论武装、坚守理想信念,始终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要围绕学史增信再锤炼,切实提高政治能力、坚定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引导党员干部深刻把握“两个确立”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着眼学史崇德再提升,更好传承红色基因、永葆共产党人先进本色,始终保持党员干部队伍的先进性纯洁性。要立足学史力行再出发,坚定扛起担当责任、始终保持奋斗姿态,勇担时代使命、更加奋发有为。

(三)全面贯彻中央全会、省委全会精神,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委认真贯彻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结合实际精心组织实施,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坚持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推动红色教育深入人心、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人心、践行群众路线深入人心、担当拼搏精神深入人心,党史学习教育成效持续显现。当前,我市已经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南充新征程,面临的发展形势和内外环境错综复杂,市县乡领导班子集中换届后一大批领导干部走上新的岗位、呈现许多新情况新特点,党的建设方面一些深层次问题还未从根本上解决,对党史学习教育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作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的重中之重,进一步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不断巩固既有成果、取得新的成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南充新征程中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二、持续深入学党史,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历史自信

(四)坚定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要深化拓展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教育,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固化“第一议题”制度,同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结合起来,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围绕《决议》提出的“十个明确”组织专题学习,党委(党组)抓好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读书班集中研讨,党员领导干部到分管领域、学校等基层单位或所在党支部讲专题党课。加强对年轻干部的系统教育培训,健全面向基层、面向群众的理论普及工作体系,办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走进千家万户。

(五)以“四个聚焦”为重点扎实开展《决议》学习教育。将《决议》学习教育纳入年度学习安排,领导干部根据自身实际制定个人学习计划。发挥社科理论重大平台和阵地作用,针对不同群体和受众的特点加强宣传普及,做好阐释解读转化工作。分层分类建立党员干部长效学习制度,开展以“四个聚焦”为重点的学习教育,聚焦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重点学习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聚焦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围绕长期坚持并在新时代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开展研讨;聚焦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深刻把握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中华民族的关系,和马克思主义、世界社会主义、人类社会发展的关系;聚焦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的庄严使命,真正弄明白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

(六)深入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把深化“四史”学习,与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国家意识、法治意识、社会责任意识教育,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等结合起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每年开展“四史”专题学习,每届党委举行党史专题读书班,党支部经常开展相关主题党日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历史自信、保持历史定力,更加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要突出青少年群体,把握青少年群体的特点和习惯,组织好青少年学习教育,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七)传承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将学习伟大建党精神和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内容纳入各级党校(行政院校)、张思德干部学院主体班次课程体系,分别列出专题开展集中培训。深入挖掘改革开放精神、脱贫攻坚精神、抗疫精神、老区精神等伟大精神中的南充印记,依法加强对红色资源的发掘修复、保护利用,编制出版南充“红色地图”,建设一批红色教育基地,高质量抓好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南充段建设,高标准规划建设中国共产党南充历史展览馆。建好用好张思德干部学院,深度开发蕴含南充红色元素的党史课程。组织文艺工作者充分挖掘南充红色资源,运用川剧、川北皮影、川北大木偶戏等多种本地戏剧形式,创排群众喜闻乐见的红色经典剧目,持续推出精品力作,积极传播南充本地传统文化。大力运用新技术手段开辟“网上红色基地”,激励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更好感悟党的初心使命,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

三、融会贯通悟思想,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八)坚定不移抓好党的政治建设。坚持和发扬我们党重视政治建设的优良传统,始终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加强对《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等党内法规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完善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贯彻落实的督查问责机制。加强换届后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引导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增强政治意识、坚定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提升政治能力,坚决贯彻执行党的政治路线,切实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

(九)坚持不懈加强对党忠诚教育。开展践行“两个维护”教育,结合汲取党的历史正反两方面经验,扎实抓好党章学习教育、党规党纪教育和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教育,引导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把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坚定的政治立场、最牢固的政治信念、最重要的实践要求,贯穿于把握大势大局、推进改革发展、加强党性修养各方面,始终不渝拥戴核心、紧跟核心、捍卫核心,始终忠诚党和人民、忠诚党的理想信念、忠诚党的初心使命、忠诚党的组织、忠诚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

(十)毫不放松开展经常性政治体检。建立领导干部政治体检制度,做深做实政治素质考察,及时检视整改政治建设方面存在的不足。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要经常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和平时期党员干部对党忠诚的重要检验标准,聚焦能不能坚持党的领导、能不能坚决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能不能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能不能坚持党和人民事业高于一切等,认真查找自身存在的差距和短板,切实抓好整改落实。针对检视查摆的问题立查立改,从具体事、身边事、群众最不满意的事改起。各级党委(党组)领导班子成员之间、党支部委员之间要经常性开展谈心谈话、交流思想,相互提醒帮助。

(十一)持之以恒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准则、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等,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领导班子议事决策规则。建立健全民主生活会列席指导、及时叫停、责令重开、整改通报等制度,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持续开展庸俗腐朽政治文化专项整治,严肃查处“七个有之”行为和“两面人”。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以案明纪、以案为戒、以案促改。发扬革命文化,弘扬革命精神,深入开展“传家风、立家规、树新风”活动,大力倡导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和亲清政商关系,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全面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实现正气充盈、政治清明。

四、知行合一办实事,进一步坚定人民立场、走好群众路线、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十二)深入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不断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深入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用心用情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改进和创新联系群众方法,建立和完善民意调查等制度,落实领导干部联系指导基层、党员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等制度,常态化开展领导干部蹲点调研、接访下访,持续走好网上群众路线,更好倾听群众呼声、回应群众关切。广泛开展向周永开、柴云振等先进典型学习活动。

(十三)不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围绕发展大局、突出重点群体、聚焦民生领域,探索建立“我为群众办实事”长效机制,不断提升为群众办实事的质量水平。聚焦革命老区、脱贫县、脱贫村、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等重点地区和脱贫人口、监测对象、“一老一小”、生活困难群众、农村低收入群体等重点群体办好民生实事。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扎实开展机关、企事业单位基层党组织与村(社区)党组织结对共建。坚持立足本职岗位建功,各级领导班子成员带头领办群众反映集中的共性需求和存在的普遍性问题、发展亟待解决的痛点难点问题、长期未能解决的民生历史遗留问题,高质量高标准办好民生实事。

(十四)着力弘扬张思德精神深化志愿服务。“为人民服务的光辉典范”张思德,深刻诠释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锻造形成了张思德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南充宝贵的精神财富。建立张思德服务联盟等志愿服务队伍,组建思德公益项目服务队和企业家服务队,整合公益资源,凝聚公益力量,广泛开展扶困济贫、教育助学、应急救援、理论宣讲、文明劝导等志愿服务活动,持续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扎实开展“双报到”,推动组织共建、资源共享、服务共抓、文明共创。

五、与时俱进开新局,不断总结历史经验、应对风险挑战、提升能力水平

(十五)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深刻把握我们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历经磨难中成长、在攻坚克难中壮大所锤炼出的风骨和品质,引导党员干部不惧风险、敢于斗争,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在闯关夺隘中不断夺取新的胜利。完善重大风险隐患分析研判、应急处置机制,加强治理能力和专业能力培训。深入学习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坚决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夯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思想根基,坚定奋斗意志、坚定恒心韧劲,发扬斗争精神、加强斗争历练,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十六)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建立完善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政绩考核机制和评价体系,把考核结果与干部选拔任用、激励约束、问责追责等结合起来。加大交流培养力度,大力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基层、艰苦边远地区和复杂环境锻炼,有计划地选派基层干部、优秀干部到中央机关、省直机关、经济发达地区挂职交流和学习提升。建立健全正向激励、容错纠错综合研判制度,完善为被诬告陷害干部澄清正名制度,探索推动容错免责及受到诫勉、组织处理、党纪政务处分等影响期满的干部合理使用。健全重大突发事件领导班子应急处置机制和党员干部应急动员发挥作用机制,引导党员干部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

(十七)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人、用党的理想信念凝聚人、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人、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使命激励人,加强对干部的教育培训。鲜明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和政德、为民、担当、实干、廉洁、公认导向,锻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作风优良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实施换届后新一轮大规模干部学习培训赋能计划,深化落实新时代治蜀兴川执政骨干递进培养计划,组织实施优秀年轻干部专项培养储备工程、专业化干部战略性培养工程,培养熟悉产业、熟悉市场、熟悉项目的专业化干部。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严把党员入口关和质量关,把各方面先进分子特别是优秀青年吸收到党内来。深入实施人才强市战略,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持续推进重大人才工程,源源不断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新时代南充事业发展中来。

(十八)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始终居安思危、保持清醒头脑,不断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层层传导责任压力。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公款吃喝等顽瘴痼疾,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隐形变异。始终保持惩贪治腐高压态势,精准运用“四种形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从严查处影响全市政治生态、破坏全市发展大局和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进一步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形成系统完备的制度体系、严格有效的监督体系、行之有效的监管措施,强化重点领域、重点岗位、重点环节廉政风险清单管理,加强对党员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持续深化政治巡察,充分彰显巡察利剑作用。

六、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推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在南充落地落实

(十九)强化组织领导。各级党委(党组)要把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为重点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周密制定方案,精心组织实施,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贯穿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及制度建设等各方面。将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工作情况作为年度述职报告的重要内容及年度考核、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宣传、组织等有关部门要作出具体工作安排,加强督促指导和考核评估,形成齐抓共管工作合力。持续强化政策保障,推动日常工作运转、平台体系建设、学术理论研究等各项任务有力有序开展。

(二十)狠抓工作落实。全市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始终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带头提高政治站位、锤炼党性修养、增强斗争本领、强化自律意识,既做领导者、组织者,又做参与者、实践者。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健全权责明晰、分工明确的领导班子抓落实责任体系,对重点工作、重大事项实行“清单制+责任制”,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把树立正确政绩观的要求具体化,以钉钉子精神确保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二十一)营造浓厚氛围。把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贯穿宣传工作的始终,统筹运用各类媒体力量和资源,采取新闻报道、言论评论、典型宣传等形式,深入宣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细致解读市委关于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为重点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各项部署要求。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县级融媒体中心和“学习强国”等平台阵地,常年开设党史学习教育专题专栏,及时报道各地、各部门的好做法好经验,广泛宣传身边先进典型事迹,大力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加快建成全省和成渝地区经济副中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南充,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