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安:“拼”出发展新气象

时间:2022-09-06 10:49:46 | 来源:南充日报

建设中的蓬安县嘉陵江三桥。

南充隆固机械工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工人们正在赶订单。


高温退去,迎来秋高气爽的晴好天气。在蓬安大地,拼经济搞建设的热情不减,处处是一派火热繁忙的景象。

企业生产车间内,机器运转,开足马力忙生产;塔吊林立的项目现场,建设正酣;广袤田野上,晚稻抢收、秋粮生产同步推进,确保完成全年粮食播面和产量……

“拼”是2022年蓬安发展的关键字。今年以来,蓬安县拿出“拼”劲,主动谋变拼经济,开足马力搞建设,为经济发展注入强大动能。

A部门助企纾困企业开足马力生产

抢时间、拼速度,抓生产、忙订单……自8月26日恢复工业供电以来,蓬安县工业园区多家企业按下生产“快进键”。

8月29日晚上9时,南充隆固机械工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灯火通明,现场一派忙碌景象。只见一台台曲轴生产设备高速运转,200多名工人正紧锣密鼓地为重庆宗申、广东大冶等客户赶制订单。

“我们必须跑起来‘拼’速度,把损失的时间补回来。”该公司生产负责人卢占盈说,此前因持续高温天气增大用电压力,企业积极响应园区管委会发布的“让电于民”号召,产能受到不小影响。随着用电紧张的局面得到缓解,该公司所有人员已经全部到位,设备经过紧急调试,2个车间、5条生产线已全部满负荷恢复生产。

“我们还增加了物流运输车辆,以保证原材料供给稳定。”卢占盈表示,目前企业采取24小时不间断生产的方式提高产能,每天能稳定生产曲轴7000余套。

连日来,笔者探访园区多家企业,“马力全开”“24小时不停产”是企业提到的高频话语。

“两班倒,24小时加班加点干,企业今年生产的总目标不变。”四川博萨汽车部件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提升产能满足客户订单需求,企业在相关部门的帮助下,紧急招聘了数十名工人投入到生产线。

各企业之所以能开足马力生产,离不开蓬安县相关部门的全方位保驾护航。全面落实“三联系”制度,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带头深入企业现场办公,各单位成立“一对一”服务专班,与企业密切协调联动、精准调度,专项解决突出共性问题、集中解决瓶颈问题、“一事一议”解决个性问题。全方位、多途径助企纾困,确保电力恢复后生产线开得起、产品产得出,把因高温天气造成的损失补回来、耽误的时间夺回来、影响的效益抢回来。

B抢时间拼进度项目建设加速推进

近日,在顺蓬营一级公路蓬安段嘉陵江三桥项目施工现场,只见位于江中的桥梁墩身高高耸立,塔吊来回运转,工人们正在绑扎钢筋,现场忙而有序。目前,桥梁下部构造已经完成,上部构造完成90%。

蓬安嘉陵江三桥作为顺蓬营一级公路的控制性工程,全长1239米,主跨达到220米,桥梁悬浇阶段重量大,悬臂端长度大,对挂篮系统设计、悬浇控制等技术有极高要求。

“施工任务重、工期紧,我们必须倒排工期,抢时间、拼进度。”该项目相关负责人说,自项目开工建设以来,他们坚持“晴加雨”“白加黑”等作业方式,优化施工流程,抢抓建设进度,确保项目快速推进。

蓬安嘉陵江三桥的有力推进,只是蓬安县项目建设“拼”进度的一个缩影。

“项目建设慢不得,更等不起!”“我们将攻坚克难,全力以赴完成各项任务,确保工程按质按量推进。”……走进蓬安多个重点项目施工现场,施工方铿锵有力的话语,热火朝天拼进度、赶工期、搞建设的场景,让人感受到项目建设火力全开的势头。

冲刺下半年,蓬安将全力加快项目建设进度,梳理在谈未签约、签约未开工、开工未建设、建设未竣工、竣工未投产、投产未达产“六未”项目,建立清单、找准症结、分类施策,强化要素保障,破解瓶颈制约,确保全年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97.3亿元以上。

如果说项目建设是经济发展的“主引擎”,那么招商引资就是经济发展的“生命线”。

蓬安在以硬招数拼项目、搞建设的同时,也在招商引资上下足功夫。高规格召开招商引资暨优化营商环境大会,县级领导挂帅出征,部门、乡镇(街道)主动出击,解放思想谈合作,聚焦产业抓招引,同步实施“七大攻坚行动”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掀起招商引资的火热态势。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蓬安共签约优质项目16个、总投资16.3亿元,争取国省各类资金53.24亿元,获批县城城镇化信贷资金额度11.18亿元。

C紧抓晚秋生产全年粮食产量有保障

对工业企业而言,拼速度等于抓住了市场。对农业生产而言,拼速度则意味着最大限度降低灾害损失,确保粮食安全。

8月26日,在蓬安县睦坝镇现代粮油基地内,数台收割机在金黄的稻田中来回穿梭,切割、脱粒、粉碎稻秆等工序一气呵成。

“我们积极组织农业机械帮助群众开展水稻抢收,全力以赴抓好农业防灾减灾和秋粮生产。”睦坝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全镇水稻种植面积达1万余亩,此前为减少持续高温天气对水稻丰收的影响,该镇及时采取农业生产抗旱措施,通过“抽提灌引”保障作物生长所需水分。同时,积极与多方协调,组织农机具,帮助群众实现高效抢收,确保颗粒归仓。

日前,县农业农村局果蔬技术指导站积极行动,在各蔬菜生产基地开展晚秋蔬菜种植指导。“抢时节、抢天气是农业生产中最重要的一环,不管前面有多旱,只要把握住最近的降雨天气,把菜种下去,丰收就有希望。”农技人员在指导生产的过程中说。

据了解,蓬安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切实抓好2022年晚秋生产的通知,把再生稻面积落实到适宜区域的村组、细化到田块,充分利用早熟稻田、幼龄果园及其他空闲地种植秋洋芋、秋红苕、秋大豆等,确保全县秋粮面积达10.15万亩。

蓬安县紧盯全年粮食生产任务不放松,聚焦扩面增收,保障粮食安全,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持续开展撂荒地治理,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采取有效措施,科学调度水资源,最大限度保障农业灌溉,“护航”秋粮稳产丰收。坚持大春损失晚秋补,大力发展晚秋生产,实施秋粮、秋菜种植,确保完成全年粮食播面和产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