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双创中心即将投用

时间:2022-08-19 10:50:00 | 来源:南充日报


8月19日上午从西南石油大学南充校区获悉,南充双创中心(西南石油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南充分园)已进入验收阶段,即将投入使用。南充高新孵化园里面的企业将迁入,并不断完善科技成果转化措施,打通企业孵化成长需要的政策、资金、市场等通道,为创客提供更好的发展环境。

A南充双创中心进入验收阶段孵化能力全面升级

顺庆区滨江北路,西南石油大学南充校区外,四栋造型独特的建筑拔地而起。这便是南充双创中心(西南石油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南充分园),该项目分成了5个功能区域,分别为:创业孵化区、综合服务区、展示功能区、创新服务区及创业沙龙区。据西南石油大学南充校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目前已经完工,进入了验收阶段。

8月19日上午,记者走进南充双创中心。该建筑群最高的一栋大楼是双创中心主楼,有20层近百米高,大楼外部采用不规则的拼接,很有设计感和科技感,中间部分设置了绿化区,将通过绿植打造立体的景观效果,设计也是非常独特。该大楼主要是作为创新创业大厦,囊括展示功能区、创业孵化区、创新服务区。双创中心主楼每层建筑面积约1300平方米,每层楼都有别具一格的设计风格。

西南石油大学南充校区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南充双创中心投入使用后,南充高新孵化园里面的企业将迁入,为创客提供更好的发展环境。该项目也将为我市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发挥重大作用。

B科技成果转化和孵化园运营经验将得到传承和发扬

西南石油大学南充校区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南充双创中心的运营模式还在酝酿中,但南充高新孵化园成功的运营经验以及该校在科技成果转化方面优秀的机制,对于南充双创中心的运营来说借鉴意义很大,将得到进一步的传承和发扬。

据了解,西南石油大学搭建了学生创新创业平台、教师科研转化平台、成果孵化转移平台,并先后出台《科技成果转化管理办法》等,破除体制性障碍和政策性束缚,打通成果转化通道。

南充校区学生发明的“草莓采摘装置”便是代表性的孵化成果之一。该装置申请了4项国家专利,有效地解决了草莓采摘困难、果农劳动强度大、草莓易损伤等问题,获得第八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全国一等奖等奖项,并以16万元的价格将专利卖给马鞍山市一家公司。

像“草莓采摘装置”这样实现转化的科技成果还有很多。记者了解到,2018年以来南充校区市校合作科研立项240余项,与南充本土企业合作占 60%以上,转化效果良好。

除了学校师生的科技成果转化,西南石油大学南充校区还积极开展内引外联工作,拓展资源对接,逐步打通企业孵化成长需要的政策、资金、市场等通道。位于校区内的南充高新孵化园实施“种子基金”“种子企业”等推进工程,对苗子企业进行重点打造。

南充高新孵化园成立5年多时间以来,园区企业共申报获批专利57件,其中发明专利8件,实用新型发明专利49件,获得软件著作权168项,10余家企业在全国性的协会、学会担任理事单位,多家企业正在参与制定行业标准,园区抱团发展的成绩正在逐渐显现,诸如驭云科技等南充本土知名企业,已在南充高新孵化园的滋养下逐渐发展壮大,走出孵化园,实现规模化发展。

名城哺育名校,名校奉献名城。西南石油大学校长助理、南充校区党委常务副书记张光君说,南充校区将努力打造发展新引擎、增添发展新动能、实现发展新跨越,助力南充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与奋进南充共赢美好未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