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充有机村亚洲有机峰会永久会址

时间:2022-07-20 13:05:00 | 来源:南充日报

西充亚洲有机峰会永久会址

从古至今,地名来历渊源甚多。或关乎地形地貌,或关乎人文历史,或关乎名胜古迹等等。无论来自于哪一方面,都蕴藏着当地独特的文化。

西充县义兴镇有机村地名的来历颇为“洋气”,因新兴的有机农业、有机生活、有机文化而得名。该村是西充亚洲有机产业创新发展峰会永久会址,也是“2021年度全国十大最美乡村”之一。带着浓烈的向往,近日,记者一行人来到了有机村,感受有机慢生活。

A有机农业贫困山村开启振兴之路

盛夏时节,万物繁茂。从南充市区出发,沿着兰海高速、绵西高速、国道212前行,约50分钟车程便来到了有机村。伫立村口,一条宽广平整的产业路向村内蜿蜒,道路两旁漂亮的民居错落有致,院落整洁干净;乡村湿地公园小桥流水,景色宜人;成片的有机脆李树横成排、竖成列;文化墙上,“有机产业引领乡村振兴”“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等标语格外醒目……初到有机村,美丽富饶的乡村面貌让记者眼前一亮。

村党支部书记张奇毅,是土生土长的本地人,得知记者前来采访,他主动当起了向导。据他讲述,有机村以前叫盐水垭村,当地的村民祖祖辈辈都靠传统种养维持生计,贫穷落后现象十分普遍。

说起有机村的转变,张奇毅是亲历者也是见证者。张奇毅的父母是地道的农民,由于希望他走出小山村,脱离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生活,千方百计供他上了大学。大学毕业以后,他过上了朝九晚五的都市白领生活。但希望改变村子面貌的想法一直扎根在他心中。2015年,他毅然辞去高薪工作,返乡参加村支书竞选。由于“年轻有干劲”“文化水平高”,他高票当选了村党支部书记。同一年,“国际有机农业区域产业发展(西充)论坛”成功召开,西充成为闻名遐迩的有机农业发展大县。毕业于成都中医药大学的张奇毅深谙食品安全的重要性,他坚信,有机农业发展前景良好,决定带领村民发展有机农业。他和村“两委”成员经过多方考察后,召开支部会议和村民大会,决定成立脆李种植专合社,吸引37户农户入股,流转土地335亩,开始按照有机标准种植脆李。

小小有机脆李,为这个贫穷落后小山村的转变埋下伏笔。

B永久会址盐水垭村更名有机村

边走边聊,不一会儿便到了村子核心区域———有机主题广场。只见“西充亚洲有机峰会永久会址”的中英文标志醒目矗立,西充国际有机文化博览馆、有机农业培训中心、有机农产品展销馆等几栋建筑分布四周,既具有设计感又与周围环境和谐相融。

2015年以来,村里建成250亩黑柏山乡村湿地公园,招引来三家公司流转土地发展产业,有机脆李种植面积扩大至1200亩,并按照有机标准发展柑橘和稻鱼产业。有机产业的不断壮大,自然而然引起了西充县委、县政府的关注。2019年,全县迎来了一件大喜事,承办西充亚洲有机产业创新发展(首届)峰会。盐水垭村由于有机产业发展势头强、潜力大,经多方对比、考察,最终确定为会址,并再次修缮了村内道路,建成西充国际有机文化博览馆、有机农产品展销馆、有机生活体验馆、有机农业实训基地、有机农业培训中心等。

张奇毅表示,他清晰地记得,2019年5月30日,西充亚洲有机产业创新发展(首届)峰会开幕当天,村内彩旗飞扬、热闹非凡,来自14个国家和地区的300余名嘉宾和专家学者以主题报告、专题演讲、互动交流等方式,共商有机产业发展,把脉有机农业现状和发展方向,探索各具特色的推动乡村繁荣、实现乡村振兴的发展路径。小山村第一次承办这么盛大的活动,村民们既欣喜又自豪,纷纷自发当起了志愿者和后勤服务人员,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也正是那次峰会后,有机村被确立为“西充亚洲有机峰会永久会址”,每两年举办一届峰会。2020年,西充县积极推进村级建制调整改革,村民们提出建议,将村子更名为有机村。相关部门经过慎重研究,同意村民提议。于是,盐水垭村正式更名为有机村。

C有机生活再现《桃花源记》生活场景

走进西充国际有机文化博览馆,地面上整幅鲜明生动的3D生态田园图极具视觉冲击力,往里走,“蓝天白云”映衬中,脚下桃花、荷花、香桃、脐橙等花卉和西充特色农产品按四季顺序依次呈现在眼前,墙上世界有机农业发展史、中国有机农业发展史、西充有机农业发展历程、西充有机农业区域分布、西充有机农业未来规划等逐一映入眼帘。

有机,不仅是一种生产方式,更是一种生活艺术。离开西充国际有机文化博览馆,再往里走便是有机美食体验餐厅。餐厅负责人介绍,有机宴的吃法是用30余种野生菌小火慢熬而成菌汤锅,将各种新鲜的有机食材加入锅中涮煮食用,其中有机桑尖、有机牛奶猪肉、有机葵花鸡、有机鱼片、有机香薯等菜品备受游客青睐。

沿着餐厅的一侧拾阶而上,推开古朴的原木色大门,一座典型的两层川东北民居呈现在眼前,这便是有机村的民宿。穿斗小青瓦、白墙坡屋顶,各种花卉竞相吐艳,坐落在花红柳绿之间的有机民宿可品茗,可插花,可休憩,在欣赏乡村田园风光的同时,还能体验有机慢生活的闲适与安逸。

站在有机民宿的二楼景观台远眺前方,有机农业实训基地绿荫葱葱、生机勃勃,多种多样的有机蔬菜沐浴着盛夏的阳光,奋力生长。通过有机品牌引领、产业带动,贫穷的小山村已成为集有机文化博览、有机农业参观培训、有机水果采摘、有机产品品鉴、有机生活体验等为一体的有机新村,被评为“2021年度全国十大最美乡村”。

“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阡陌交通,鸡犬相闻。其中往来种作,男女衣着,悉如外人。黄发垂髫,并怡然自乐。”《桃花源记》中描绘的令人醉心的古典有机生活场景,正在以更好的、更现代的方式在有机村呈现。

有机村小档案

西充县义兴镇有机村,距义兴场镇5公里、县城23公里,面积2.3平方公里,辖5个村民小组。西充亚洲有机峰会永久会址坐落于此,已成功召开2019年、2021年两次峰会。黑柏山乡村湿地公园贯穿其中。近年来,有机村先后获得南充市“特色村落”“四好新村”,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乡村旅游重点村”和“2021年度全国十大最美乡村”等荣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