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坪:做足山水文章绘就最美画卷

时间:2022-07-15 10:00:36 | 来源:南充日报

地貌奇观———青居359度曲流。


郁郁青山显奇峻,柔柔江水生灵韵。高坪之美,浑然天成。

南充市高坪区,拥有凌云山、鹤鸣山、金城山,拥有美丽的嘉陵江岸线、天下第一曲流、中法农业科技园凤仪湾湿地公园,自然山水环绕,风光旖旎。好山好水好风景,上风上水上高坪。当前,高坪正书写着蓬勃发展的绚丽华章,一幅动感灵秀的山水画卷徐徐展开。

做足“山”文章郁郁青山显奇峻

高坪地貌多样,山拥成趣,浅丘深韵。凌云山,山势奇绝、风景秀丽;金城山,光影斑驳、四季无夏;鹤鸣山,白塔屹立、晨钟悠悠。近年来,高坪区围绕山的资源,做足旅游文章,凌云山成功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国家森林公园和国际生态安全旅游示范基地。鹤鸣山成功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金城山成功创建省级森林公园。

7月13日下午,记者走进凌云山景区,万亩松柏苍翠葱茏,群峰云涌雾绕。山中时传古刹钟声,山下湖水碧波荡漾。凌云山,因山高入云霄而得名,以灵、奇、秀闻名,素有中国最美丘陵秘境的美称。

近年来,高坪区不断完善凌云山景区的旅游基础设施,开发研学、亲子、科普、互动体验等多种新兴业态,先后打造了旅居车营地、凌云别院、玻璃栈道等多个网红景点项目,(紧转2版)

(紧接1版)建设了文创馆、特色商品售卖点、特色餐饮区域。同时,实施自驾车营地、景区标识导览系统、步游道、车览道环境综合治理,对卫生厕所、停车场、景区道路进行升级完善,沿线生态环境更美观,游玩体验更舒适。

高坪城西,嘉陵江畔,鹤鸣山旅游景区展现出“古”“幽”“静”的园林特色。站在鹤鸣山旅游景区观景台俯瞰,嘉陵江风光尽收眼底。远眺,天色无云,晴空万里,江水微涌。近观,王府井购物中心广场,人来人往,车流不息,共同构成一幅闹市江景图。

2019年以来,鹤鸣山旅游景区对标国家4A级旅游景区建设标准,从基础设施完善、服务功能提升、旅游新业态培育等方面入手,全力补齐景区短板。望江长廊修补原有柱体、彩绘,增设书法楹联;十二生肖园铺设青石,结合生肖主题进行地面艺术雕刻;映月湖旁刻历代书写南充、白塔、自然相关的诗词歌赋,打造历史人文景观长廊;建成嘉陵江生态湿地生态科普长廊;设置20个左右中国知名塔类文化介绍牌,打造中国名塔露天博物馆……经过不断提升改造,如今,面积1600余亩的鹤鸣山旅游景区自然风光与历史文化景观交互融合、相得益彰。

高坪区文广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给本地市民及外地游客更丰富的视觉体验,鹤鸣山旅游景区精心打造了全长100余米的观景台,昼夜景色各异。尤其是晚上,江东音乐喷泉盛大上演,声、光、水三者结合,交替呈现“嘉陵江文化”“蚕桑文化”“三国文化”等地域特色文化,让人流连忘返。

谱好“水”新曲柔柔江水生灵韵

“天下曲流高坪,得天独秀青居”。在高坪区青居镇,大自然的奇观不得不提,它就是“千里嘉陵”柔美身段里最独特的风光,大自然鬼斧神工下缔造出的359度曲流美景,被誉为“天下第一曲流”,堪称世界地貌奇观。

据当地人介绍,嘉陵江流经青居镇时,因阻于烟山,在青居镇东面的上码头折向西,再往南,再北上,曲流359度环绕20平方公里的牛肚坝,又回到青居镇西面的下码头,造就了这359度曲流的世界地貌奇观。曲流由于形状复杂,地貌学中将其抽象为V型、U型和Ω型,其中Ω型最为少见,这是青居曲流堪为奇观的又一缘由。

近年来,青居镇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文化资源,以“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为理念,致力于打造“原真、原味、原生态”的乡村旅游休闲胜地。如今,这雄险天成的自然景色为本地市民和远方游客提供了寻味自然、观景游江的绝佳去处。

漫步嘉陵江东岸,总面积约9.58平方公里的印象嘉陵江度假区风光映入眼帘,就像走进了风景画一般。蓝天白云下,偶尔一阵清风拂过,江水微微泛起波澜。江天一色,湿地公园绿意悠悠,吹徐徐清风,听潮起潮落,观绿树繁花,令人心旷神怡。沿江而走,一景一色皆是绿,一步一行满目新,一幅“城在林中、水在绿中、人在景中”的城市生态画卷在嘉陵江畔柔情铺开,向行人展露出高坪美丽的身姿,独特的文化气质。

同样是嘉陵江的杰作,凤仪湾·中法农业科技园更是一个集观光休闲、民宿酒店、儿童游乐以及农业科技于一体的特色乡村旅游“网红”打卡地。

7月13日上午,记者走进中法农业科技园,木屋酒店或独立院落似串珠成链,碧绿江水、苍翠细竹、嫩清草地、各色花团相映成趣,乘着轻快的小船在星罗棋布的天然湖泊中缓缓前行,船儿荡起阵阵涟漪。

近年来,中法农业科技园以争创市级旅游度假区为切入点,以保护性开发为景区升级思路,依托现有湿地、丘陵、林地、人文景观、农业产品等资源,将嘉陵江生态保护、农业发展和文化旅游有机融合,走产区景区化、田园公园化、产品高端化的“三化”路径,打造“中国农业公园、都市后花园、旅游目的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