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园区抱团“成长”

时间:2022-06-16 09:30:00 | 来源:南充日报

四川西充经济开发区一隅。

实体兴县、工业强县。工业园区是工业经济的主战场。发展各具特色的工业园区,推动产业向园区集中,是工业经济实现集群发展、集聚发展、集约发展的重要途径。

近年来,西充县始终把平台搭建作为推动工业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休闲食品产业园、真空产品制造产业园、健康酒饮产业园、生物医药产业园“五大园区”差异化、特色化发展,初步构建起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农产品精深加工三大支柱产业和汽车汽配、电子信息、健康酒饮三大成长型产业的“3+3”新型工业体系。

A公园式、生态式、现代化

高标准建设一流园区

园区是上项目、强实体的主阵地。近年来,西充县科学规划建设园区,高标准建设现代化厂房,完善电子商务、物流中心等配套设施,提升园区综合承载力。

6月13日,笔者在位于临江新区西充片区的四川西充经济开发区看到,园区内厂房林立,路网发达,配套设施完备,宽敞的步道上不时有身着工作服的员工匆匆而过。

西充经开区是四川省循环经济示范产业园、四川省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规划面积14平方公里,建成面积5.7平方公里。目前,经开区围绕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汽车汽配、电子信息等产业集聚发展,吸引了太极制药、通光光缆、源维机械等118家企业入驻,2021年经开区规上企业总产值达179亿元。

在位于西充县义兴镇的川东北有机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园,一条条柏油路宽敞笔直,一盏盏路灯整齐排列,一栋栋楼房拔地而起,一块块绿化带沿着道路两旁延伸……该园区是市县共建园区,园区在选址、规划、建设上以“公园式园区、花园式厂房”的理念,以立足川东北、面向西部、辐射全国为目标,将园区定位为集有机农产品精深加工、仓储物流、产品研发、展销展示等于一体的园区。该园区规划面积3平方公里。目前一期2000亩气势初成,已签约企业12家、建成投产7家。2025年全面建成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100亿元以上。

如今,在西充经开区,川东北有机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园、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等一个个公园式、生态式、现代化工业园区的建成,成为西充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下一步,西充县将持续实施园区平台升级计划,全力推动四川西充经开区升级为国家级开发区,加快构建完善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休闲食品产业园、真空产品制造产业园、健康酒饮产业园、生物医药产业园“五大园区”。优化毗邻地区发展规划,培育外向型产业园、毗邻产业合作园、“飞地园区”,形成互补共融的园区体系。

B低成本、高效率、高回报

吸引一大批企业“落地开花”

园区平台的搭建,为企业打造了低成本、高效率、高回报的投资乐土,吸引来一大批企业投资建厂。

6月15日,笔者走进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的四川宇天真空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宇天真空”)生产车间,只见现代化生产设备快速运转,工人们有条不紊地作业……作为西充县重点招引的真空领域高端装备制造企业,宇天真空主营真空系统试验平台、真空标准件、真空非标定制、国际高端产品销售与代理四大核心业务。其研制的真空设备等定制件远销国外。

近年来,西充县围绕真空设备配套、医疗器械、智能设备等装备制造产业,不断延伸产业链,推动高端装备制造业向集群化、智能化方向发展。目前,高端装备制造业已有以源维机械、四川思杰聚典智能科技等为代表的规上企业15家,今年一季度实现产值8.1亿元,占规上工业总产值的15.5%,同比增长59.3%。

今后,该县将聚焦真空装备制造、基础关键零部件配套等产业方向,招引一批真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加快形成集真空产品设计研发、生产制造、销售供应等为一体的“一站式”真空产品供应基地,带动全县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集约发展。

同时,在农产品精深加工方面,围绕食用菌(笋)、有机粮油制品、果蔬制品等精深加工业,培育了以陈吉旺福、天盛竹业、雅娴食品等为代表的规上企业18家,2021年实现产值53.6亿元、占工业总产值的19.2%;在生物医药方面,围绕中药材加工提取、医疗器械、医疗物资等生产销售,培育以太极制药、普特医疗为代表的规上企业4家,2021年实现产值14.7亿元。

“今年1-4月,规上工业企业实现产值68.8亿元、同比增长18.9%。”西充县商务和经济信息化局局长黄俊强介绍,为推进全县工业企业向集群化、集约化方向发展,西充在全力发展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农产品精深加工三大支柱产业的同时,依托行业重点企业,布局汽车汽配、电子信息与健康酒饮三大成长型产业,培育了律奥汽车、通光光缆、川沱酒业等规上企业17家,2021年三大成长型产业实现产值54.5亿元,占工业总产值的19.5%。今年一季度实现产值9亿元。

下一步,西充县将实施工业产值倍增计划,突出集群发展壮大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突出龙头带动加快培育生物医药产业,突出延链补链打造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做大支柱产业规模;实施重点企业成长计划,支持零零昊参与行业标准制定,全力创建一批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省级技术中心。鼓励企业实施技改升级、加快产能迭代,促进企业向高端迈进,帮助企业完善“供应链”、打造“客户链”,形成企业梯次发展的良性格局。

C妈妈式服务、一站式办公、一条龙保障

让企业放心投资安心发展

6月14日,在位于四川西充经开区的四川零能昊科技有限公司新厂区内,机声隆隆,工人们正娴熟地操作机器对玻璃进行切片、磨边、清洗。

看着红火的生产场面,回忆过往,四川零能昊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李为民感慨万千,这个占地100亩、投资5亿元,生产真空玻璃、真空节能门窗等产品的项目,进展得如此顺畅、快捷。

“从签订到办理审批手续,再到开工建设,仅仅一年时间,这么大的项目一期就竣工投产了。”李为民说,“公司曾在全国多地考察,每个地方都有各自优势。之所以把项目选定在西充经开区,是因为这里的‘妈妈式’服务打动了我们。”

李为民介绍,项目建设过程中,西充县将所需资料和办理程序一次性告知到位,由项目秘书“一对一”“点对点”全程帮办代办;开辟行政审批绿色通道,推行统一受理、信息共享、高效转办、容缺受理、并联审批的“一条龙服务”,实现“前台受理、内部运转、一窗进出、一次办结”。对一些特殊问题特事特办、急事快办,确保项目建设由“纸上”落实到“地上”。

“每隔一段时间,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就深入企业了解情况,解难题,这让我们越干越有劲。”李为民说,贴心的服务,有效提高了办事效率,让企业能够专心专注发展。

据了解,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西充县通过开展政务服务提升年活动,探索出“妈妈式服务、一站式办公、一条龙保障”的政务服务模式,积极主动上门为企业排忧解难。实行“一企一策”“一事一议”,为企业发展创造充足的市场空间,做到优先土地供应、优先财税支持、优先企业用工。落实县级领导、县直部门联系企业制度,相关部门全天候跟踪、全过程跟进、全方位协调,让企业放心投资、安心发展。

下一步,西充县委、县政府将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贯穿全年各项工作的“一号工程”、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一重点,全力打造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依法办事的法治环境、企业满意的政策环境、亲商重商的社会环境,提升服务质量、提高服务效率、强化要素保障,为企业打造低成本、高效率、高回报的投资洼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