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力“双城记”南充制造业破浪前行

时间:2022-08-08 11:05:00 | 来源:南充日报

制造业是经济发展的中流砥柱,对南充而言,也是最难补齐、但又必须补齐的短板。市委七届六次全会上,将“区域制造中心”放在了“六个区域中心”的首要位置,充分体现出市委产业兴市、制造强市的坚定决心。当前,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已进入快速发展的新阶段,担当“引领成渝地区北翼振兴”国家战略使命和“组团培育川东北省域经济副中心”省委决策部署的南充,以“体现新发展理念”为靶向,借力“双城记”,再度擂响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战鼓。

紧盯成渝建强平台

8月2日,营山经开区重庆配套产业园内的五四机械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机声隆隆、焊花飞溅。车间外3辆大卡车依次排列,一件件汽车零部件正在装车准备运往重庆。“背靠重庆当‘配角’,企业的发展之路越走越宽。”企业负责人陈健深有感触地说。

同样位于重庆配套产业园内的四川欧度新能源科技公司,车间内电动车装配生产线正在快速运转,一辆辆组装完毕的电动摩托车整齐排列,只待运送出厂销往市场。该企业董事长熊伟说,目前,这条生产线可年产10万辆电动摩托车及电动自行车,年产值可达1.5亿元,创税500万元以上,可解决300人就业。

“欧度的成功投产,助推营山县汽摩产业从配角配套向主角主导转变,既承接了重庆鑫宏雅、重庆鸿菲利等5家企业与其配套,又吸引了瑞琪翔减震器、义丰亨汽配、川信机械等7户汽摩配件企业为其配套。”营山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涂胜介绍说。

重庆配套产业园正是营山抢抓战略机遇,主动融入重庆配套发展的重要承载地。据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我市紧盯配套成渝,全力抓好新能源汽车产业园、营山重庆配套产业园等平台建设,着力提升园区承载能力。1至6月,全市新拓展工业园区面积2200亩,新建标准厂房6万平方米,新增入园工业企业92户。

瞄准成渝精准招引

近日,记者来到康弘药业化学原料药基地项目,只见一座现代化医药企业已然成型。从空中俯览,百余亩的广阔区域内,一栋栋白色的车间厂房、办公楼错落有致;一、二号两个车间内,正在紧张进行设备安装与内部装饰工程,工人们分布在各施工作业点,调试设备、敷设管道、安装门窗……各工序流程有条不紊,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

成都康弘药业集团是一家致力于生物药、中成药及化学药研发、生产、销售的医药集团。位于南充经济开发区的康弘药业化学原料药基地项目占地170亩,一期工程于2020年12月开工,现已投资4.5亿元,预计本月下旬试生产。

一直以来,成渝地区都是南充对外招引的重点聚焦区域之一。今年以来,我市围绕汽车汽配、油气化工、电子信息等重点产业,瞄准成渝地区“三类500强”、央企国企、上市公司等知名企业和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实现精准招引,进一步加强与重庆电子电路制造业协会、两江汽配商会、成都天府新区投资促进局等务实合作,大力开展制造业招商引资“百日攻坚”行动,实行重大项目招引“一事一议”。1至6月,我市瞄准成渝精准招引,新签约项目45个,协议总投资203.55亿元。

倾情服务强化保障

近年来,位于营山经开区重庆配套产业园的四川德华电气有限责任公司凭借技术研发持续增强产品市场竞争力,新研发产品深受市场青睐。但由于主要生产原料铜的价格大幅上涨,这让公司的利润受到严重影响,为此营山经开区管委会主动上门为企业解决问题。

“我们先后组建专班,派出工作人员前往成都、重庆等电力企业,帮助企业拓展市场。另外,我们还主动对接原材料采购商,为其联系了一大批价格相对便宜的原材料。下一步,我们还将为企业提供好各项服务,帮助企业全力、安心生产。”营山经开区管委会规划建设部部长楚铮说。

强化要素支撑,是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务实举措。今年3月,市政府印发了《南充市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试行)》,共提出16条关于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措施。分别围绕企业关心的资金、技术、人才、土地等要素,坚持分类施策,通过奖励、激励等方式,对南充制造业企业进行精准扶持,用心用情解决企业所需。

据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我市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助力企业降本增效,截至目前已为工业企业留抵退税3.22亿元,为制造业中小企业缓税1.12亿元,新增制造业贷款12.6亿元,指导339户园区企业进入电力市场化交易,为企业节省电费3500余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