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时间:2024-01-04 14:10:00 | 来源:南充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2023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导,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大局,全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和机关事务管理工作有效结合、齐抓共举,局机关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着力深化法治理念

我局高度重视领导干部法治意识和能力的培养,积极贯彻落实学法普法相关要求,将法律法规知识作为班子成员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集中学习《中央党内法规制定工作规划纲要(2023-2027年)》等制度文件2次。注重推动干部职工思想政治和业务能力的双重提升,通过干部职工会、“三会一课”等方式,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对《规范地方党委政策性文件制度工作规定》《四川省机关运行保障条例》《南充市领导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规定》等法律法规进行深入学习,深入领会其内涵和精神实质,全面把握其基本要求、主要内容和政策措施,强化思想、坚定信念、提升能力。发放《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等有关法律法规的读本和宣传手册400余本,局机关干部职工法律意识得到进一步提升。认真抓好2023年度学法考法工作,局机关90%干部职工都按期完成学法任务并高分通过测试局党组班子成员带头开展普法活动5场次,特别是结合帮扶村实际情况,向村民群众宣传和解读民法典等法律法规,进一步提升群众的学法守法意识。充分结合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工作,持续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大力引导党员干部和青少年树牢法纪意识、养成节约好习惯。

二、切实履行法治责任

局党组书记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定期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局机关法治建设工作。党组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和民主集中制制度,凡涉人事、财务及相关重大业务工作必进行民主决策,做到事前广泛征求意见,开会时集体研究讨论,最终意见统一后作出决定,确保决策的民主性、科学性和规范性。严格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和行政决策合法性初审制度,聘请四川绸都律师事务所律师为我局法律顾问,为我局提供法律援助并深入解读相关法律知识,积极配合我局对涉及办公用房、公务用车等工作的文件进行合法性审查20余次。认真按照省市要求制定法治账图,通过建立单位、科室、岗位三级“法治台帐”,将岗位职责和法律规定一一对应;通过建立岗位“法治导图”,将行权履职过程与实施法律过程融为一体,推动法、岗、人、事、责紧密融合,提高全局干部职工依法履职、依法行政水平。着力推动全市性行业管理规章和机关内控管理制度的建立健全,修改完善固定资产管理、财务管理、采购管理等内控制度,全局各项工作开展始终做到有章可循、有规可依,干部职工依法行政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三、自觉强化执法监督

坚持将监督检查贯穿于机关事务管理工作全过程,主动接受人大依法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重大文件、规定、项目等确定过程,都听取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意见建议,局主要领导每年向市人大进行述职,报告单位重大工作开展及法治建设相关情况扎实做好人大议案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今年我局主办政协提案1件、协办政协提案1件,沟通率、办结率、满意率均为100%。严格落实党组会议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积极邀请市纪委监委派驻市政府办纪检监察组列席部分党组会,对涉及重大资金、重点项目议题的研究讨论过程和决策结果进行现场监督;安排专人做好党组会议记录,每次会议均形成纪要并印发全局干部职工,进一步加大纪检监察力量和干部职工对党组班子决策的监督力度。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增强干部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建好用好南充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官方门户网站,对涉及我局的工作动态、应该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等及时予以公开,广泛接受监督检查。

2023年,我局严格落实中、省、市有关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要求,尽职尽责,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也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受干部编制限制法治工作力量较弱;二是因职能职责与个别单位存在交叉,相关法规执行不到位;三是由于日常工作较为繁忙,部分干部职工主动学法意识不强。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格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和普法规划的总体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各项工作要求,进一步强化法治队伍建设、抓好法治宣传教育、加强政务信息公开、推动依法依规决策等,不断提升党组班子及干部职工依法行政能力和规范执法水平,为机关事务管理各项工作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