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搜服务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南充市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小区污水横流 社区协调解民忧

时间:2022-07-13 10:26 | 来源:南充日报

7月7日上午9时许,随着挖机的进场施工,让家住顺庆区江天美食街江天花园小区的一众居民兴高采烈。此前,因小区排污沟老旧塌陷,造成小区污水横流长达半年时间。“现在困扰我们生活的问题正在得到解决,也让我们终于放了心。”小区居民代表敬志群说。

江天花园小区建成于上世纪90年代,住有数百户居民。由于历史原因,该小区既没有成立业主委员会,也没有物业公司参与管理,多年来,一直处于居民自治状态,并由顺庆区北城街道办胜利路社区居委会配合管理。

今年1月初,位于该小区14栋、15栋居民楼前的一处窨井突然出现污水外溢现象,开始对两栋楼居民正常出行造成影响,尤其是下雨天,窨井的堵塞伴随雨势让小区院坝内形成一滩相当规模的“污水河”。居民进出楼栋,只能找来木板、石块等临时搭建“便桥”通行。受影响最严重的还有个别一楼外租商铺,由于地势较低,一定程度出现污水向店铺倒灌现象,让商家苦不堪言。

能不能通过对化粪池的清掏解决污水外溢问题?敬志群告诉记者,小区和胜利路社区居委会也都想过办法,按照“谁受益谁出资”的原则,从小区14、15栋居民和涉及一楼外租商户处,共筹资6000元,但在工人师傅清掏时发现,小区污水外溢现象的根源在于小区内的排污沟因年久失修而塌陷,要彻底修复至少需要数万元。胜利路社区党委书记毛冬梅告诉记者,尽管居委会随后在该小区多次召开坝坝会,但都因维修费用过大,居民间达不成统一意见而告吹。

“这是群众急难愁盼的事,不能因为缺资金就不解决。”毛冬梅告诉记者,做不通居民自筹工作,一段时间来,居委会也不断从其他方面想办法,其中一个就是动用小区的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由于江天花园小区没有业主委员会、也没有物业公司,为此,居委会牵头小区成立了应急小组,并选出业主代表,同时,居委会再将情况向市相关职能部门反映,很快得到可以动用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的回复。

今年6月,市相关职能部门通过网上公开招标的方式,最终确定了该小区排污设施维修的中标施工单位,于是有了文中开头挖机进小区的一幕。

“整个维修工作将在本月内完成,届时,困扰小区居民半年的污水横流问题将彻底得到解决。”毛冬梅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南充市电子政务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13000012 | 蜀ICP备05029665号-1 | 川公网安备51130202000205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