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

时间:2024-01-05 17:01:41 | 来源:南充市国资委



2023年,南充市国资委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中省市有关法治建设工作部署,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明显效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1. 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学习教育,牢固树立依法行政工作理念。一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举办一期《南充国资系统党务与经营管理人才“双向培养”示范培训班》,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培训重要内容。二是深入开展宪法学习活动。采取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干部职工大会等方式,分层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全文。市国资委和所属国有企业采取宣讲、法律咨询、座谈等多种形式深入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三是深入开展专题学习辅导。聘请有关专家作《国有企业合规管理及风险防控》《对于降低国企经营、债务风险的思考与建议》等2场专题辅导。开展了住房公积金、医保改革等政策解读和宣传工作。四是扎实开展警示教育。组织120名国企管理人员旁听了个别市属国企负责人违纪违法案件审理;组织委机关干部、国企领导班子成员到南充市警示教育馆开展了警示教育活动;召开了全市国资系统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指导3户市属涉案一级企业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二)加强制度建设,全面推进法治合规管理。一是加强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制定了《南充市属国有企业经营投资容错免责办法》,修定了《南充市市属国有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办法》等5个文件。指导国企制定《国企合规指引》,下发了《市属一级监管企业基本制度建设清单》,督促企业制定或修订“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等25个内控制度,100余个内部管理等有关制度。二是加强合规管理工作。市国资委对企业上报审批等事项严格进行合法性审查,审查率达到100%。各企业依法依规对经济合同、业务需求开展合规审查,出具合规审查意见书400余份,市属国企今年以来无投诉、无举报、无起诉发生。三是加强法务风险防控。运用“南充市国资国企综合监管平台”,抓好事前、事中、事后监督管理。对企业经营生产业务中的协议、合同等重点领域严格进行审查

(三)强化阵地建设,强化法治合规工作保障。一是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各企业聘请了法律顾问团队,在规范性文件、合同审查、公司重大经营活动和纠纷处理等方面提供法律服务。二是健全法务内设机构。在各企业内部机构设置上,统一设置法律事务部门,有条件的二级企业同步设置法务工作机构,配备一定数量的法务工作人员。三是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市国资委将法治合规工作纳入企业半年和年度目标考核,并对各企业法律顾问工作情况进行评估,对履职不到位的,要求进行人员调整或终止合同,确保服务质量和效果。

  1. 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1. 法治合规工作推进不够平衡。市属国企法务人员业务能力、合规管理工作推进等方面存在一定的差距。
  2. 企业现代制度建立还不够完善。市属企业内部管理制度正处于修订完善阶段,制度体系还不够健全。
  3. 依法治企水平有待提高。合规审查力度有待加强,法律顾问列席董事会制度需进一步加强,发挥好参与决策论证作用。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统筹工作安排。研究部署法治合规工作2次。制定《市国资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明确4个方面,14项重点工作任务。

(二)全面厘清工作职责。制作市国资委“法治账图”,明确委领导、各科室法治工作职责,实行清单化管理。

(三)全面压实工作责任。落实领导包联企业制度,每名班子成员指导3-5户企业,开展专项督导2次。

四、2024年度工作打算

(一)进一步加强法务队伍建设。拟举办一期国企法务人员合规管理培训班;对部分法务人员开展个性化业务辅导和指导。

(二)进一步完善企业现代制度。按照 “一企一策”,对企业内部制度建设情况进行全面督导,初步形成制度体系。

(三)进一步开展送法下企业活动。组织法律顾问深入企业开展法治宣传和法律咨询服务。扎实开展诚信守法企业创建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